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年内通胀将呈现“N型”走势 预计降准2-3次

年内通胀将呈现“N型”走势 预计降准2-3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0日12:5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通胀年内持续弱势,但还不需要马上担心通缩。年内通胀的走势呈现“N型”,5月可能会再度回落,6月和7月触底后再逐步走高。从当前通胀走弱,以及存贷款口径调整后M2低增的趋势看,给货币政策预留操作空间,预计年内降准2-3次。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10日数据显示,中国2月CPI同比上升1.4%,PPI则同比下降4.8%。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从当前通胀走弱,以及存贷款口径调整后M2低增的趋势看,给货币政策预留操作空间,预计年内降准2-3次。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2月中国CPI同比上升1.4%,较1月0.8%的升幅有所回升;2月CPI环比上涨1.2%

数据同时显示,中国2月PPI同比下降4.8%,较1月4.3%的降幅扩大,这已是PPI指数连续36个月出现下降。2月PPI环比下降0.7%,1月为环比下降1.1%。

谢亚轩认为,春节因素推升通胀反弹至1.4%,超过市场预期1.0%。食品环比涨幅2.9%,低于春节在2月的历史均值3.9%,非食品环比涨幅0.3%,高于春节在2月的历史均值为0.1%。需要注意的是近半年来非食品价格一直是低于历史均值走势。食品价格中鲜菜和鲜果涨幅居前,环比涨幅分别为13.6%和8.9%,该两项可以解释的CPI涨幅超过七成。非食品中,服务价格环比涨幅0.9%,高于近三年春节同期0.8%,反映出春节期间人力成本使用有较强的刚性;春节假期带动旅游、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车辆使用及维修费环比涨幅居前,分别为6.1%、4.8%、2.7%。烟酒和服装环比仍为负增长,分别为-0.2%和-0.5%。此前原油价格弱势继续压低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环比下跌1.8%。

PPI过去半年显著下行,主要是受欧美货币政策分化带来的美元强势压低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影响,同时也反映出产能过剩压力仍高。2月美元指数进入盘整期,布伦特原油价格止跌回升,大宗商品CRB指数的跌幅收窄,以及国内经济的企稳让PPI加速下行的趋势放缓。与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密切相关的PPI分项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与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环比跌幅最大,分别为-15.7%、-3.1%和-2.7%,降幅较上月显著收窄。

通胀年内持续弱势,但还不需要马上担心通缩。年初我们下调了2015全年通胀预期至1.5%,预计一季度通胀水平为1.1%。年内通胀的走势呈现“N型”,5月可能会再度回落,6月和7月触底后再逐步走高。

央行今年在货币政策的调整方式和节奏上都会更为积极,未来可以期待央行更积极的使用数量化工具,更加关注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引导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以带动总需求的回暖。透过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积极的财政政策无疑是今年稳增长的有力支撑,而货币政策的基调也是稳健偏松。通胀目标从3.5%降至3%,货币供给M2增速从13%降至12%或略高一些,从当前通胀走弱,以及存贷款口径调整后M2低增的趋势看,也给货币政策预留操作空间,预计年内降准2-3次。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