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金:CPI下行压力仍存 降息降准压力增大

中金:CPI下行压力仍存 降息降准压力增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0日10:4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从CPI季调后环比趋势项看,CPI下行压力仍存。PPI尽管环比降幅收窄,但同比通缩仍较大。这使得反映物价总水平的GDP平减指数由正转负的可能性大幅上升,预示央行继续降息、降准的压力相应增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10日数据显示,中国2月CPI同比上升1.4%,PPI则同比下降4.8%,连续36个月出现下降。中金发表研究报告表示,CPI下行压力仍存,PPI同比通缩仍较大。这使得反映物价总水平的GDP平减指数由正转负的可能性大幅上升,预示央行继续降息、降准的压力相应增大。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2月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1.4%,较1月0.8%的升幅有所回升;2月CPI环比上涨1.2%

数据同时显示,中国2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8%,较1月份4.3%的降幅扩大,这已是PPI指数连续36个月出现下降。2月PPI环比下降0.7%,1月为环比下降1.1%。

中金发表研究报告表示,春节错位因素是CPI同比增速显著反弹的主要原因,从CPI季调后环比趋势项看,CPI下行压力仍存。PPI尽管环比降幅收窄,但同比通缩仍较大。这使得反映物价总水平的GDP平减指数由正转负的可能性大幅上升(2014年4季度是0.4%),预示央行继续降息、降准的压力相应增大。

中金指出,2月CPI同比增速1.4%,上升0.6个百分点,高于该行和市场预期的0.9%和1%。春节错位因素是CPI同比增速显著反弹的主要原因,鲜菜、鲜果、猪肉价格环比回升较大,是春节临时性因素的反映。但从CPI季调后环比趋势项看,CPI下行压力仍存。

报告续指,2月PPI同比增速-4.8%,回落0.5个百分点,低于该行和市场预期的-4.3%。2月PPI环比增速-0.7%,较上月回升,结束了去年8月以来PPI环比跌幅不断加深的走势,主要反映油价低位企稳。但由于同比的滞后性,预计3月PPI同比增速仍将低于-4.5%。

报告认为,CPI反弹主要反映春节因素,不具备持续性。高频数据显示3月份食品价格降速不慢。PPI尽管环比降幅收窄,但同比通缩仍较大。这使得反映物价总水平的GDP平减指数由正转负的可能性大幅上升(2014年4季度是0.4%),预示央行继续降息、降准的压力相应增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也指出,春节期间,鲜活食品需求增加,价格大幅上涨,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67个百分点,超过总涨幅的一半。另2月份正值春运高峰,出行人数增加,交通、旅游价格上涨明显。节日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部分服务业用工紧缺,价格水涨船高。

余秋梅还指出,另一方面是2015年和2014年春节错月,因此2月份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