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CPI和PPI一升一降 未来政策继续宽松无疑

CPI和PPI一升一降 未来政策继续宽松无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0日10:4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CPI和PPI一升一降,使得总体通胀形势略显迷离,但我们认为无法通过单月数据得出结论,总需求不足的问题没有实质性改观,海外输入性通缩的风险也在持续,这将对全年通胀持续带来压力,央行放松政策的迫切性并没有显著减轻,未来政策继续宽松并无疑问。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2月CPI高于市场0.9%的预期,也高于我们1.2%的预期,由于2月翘尾是年内低点,因此春节效应带来的新涨价因素是推高CPI的主要原因,其中食品价格与娱乐文化表现的较为明显,消费品与服务项目涨幅也较大,初步打消了收入下降引发消费收缩的担忧,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分项指数的涨幅降低了不少,而居住类价格涨幅较1月进一步放缓,显示地产低迷的影响仍在发酵;CPI的反弹使得通缩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缓和,在翘尾影响下,3月CPI涨幅可能进一步抬升。

PPI的跌幅进一步加深至-4.8%,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国内产能过剩的影响仍在继续,其中生产资料类价格的跌幅远大于生活资料类,结合周末公布的进口数据再次大降,我们认为PPI可能更加真实的反映出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压力。

CPI和PPI一升一降,使得总体通胀形势略显迷离,但我们认为无法通过单月数据得出结论,总需求不足的问题没有实质性改观,海外输入性通缩的风险也在持续,这将对全年通胀持续带来压力,央行放松政策的迫切性并没有显著减轻,未来政策继续宽松并无疑问;对债券市场而言,CPI反弹可能加大短期调整的压力,但这不改变我们继续看好债牛,仍视利率反弹为入场机会。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