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出口远超预期 人民币短期反弹后仍有贬值压力

出口远超预期 人民币短期反弹后仍有贬值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9日11: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表示,2月外贸好于预期,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或止跌回升。但从长期来看,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保持相对弱势。

作者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8日数据显示,中国2月出口创近五年以来最大增速,且当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结束连续四个月下滑走势出现微升,表明今年二季度中国出口有望好转。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2月外贸好于预期,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或止跌回升。但从长期来看,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保持相对弱势。

2月中国贸易顺差以606.19亿美元再次刷新单月新高纪录。这得益于进口、出口的加 速“逆向行驶”。据海关统计,以美元计价,2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48.3%,创近五年以来最大增速进口同比下降20.5%,创下近六年以来最大降幅。

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柳瑾对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表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可能出现回调。除了受到央行调控的影响外,出口外贸顺差异常利好,虽有春节延后因素在内,但同比从预期13.8%到48.9%,仍是惊人的增长,带来潜在的人民币升值动力。

“然而,调整过后更加大的概率是继续贬值,且趋势仍延续我们之前强调的到6.4左右的幅度,延续到6月前后。”柳瑾表示。

首创证券分析师邵帅告诉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受超预期的外贸数据影响,人民币汇率短线有可能升一升,但1-2月外贸数据历来多是波动很大,具体分析还需要看11日公布的投资、消费和工业增加值的全面数据。

关于人民币走势,柳瑾认为,最近人民币走势进入比较关键的时期,刚刚突破了前期6.26的低点后,部分投资者开始猜测央行可能担心资本外流而出手调控汇率走高,这种可能性的确存在。但是考虑到未来仍存在降息降准空间,利率下行带动汇率下行的动力仍在。

柳瑾指出,“稳增长、保外贸及美元加速升值日渐明确等多重效果叠加,人民币更大概率是短期调整后仍继续贬值。”

“央行3月中下旬会再次有0.5%的降准,主要是因为基础货币供应的缺口。央行会系统性的释放货币,且很可能会再次对三农、小微等专项贷款达标的银行适当释放更多的比例,即所谓的寓改革于调控中。”柳瑾表示。

华融证券分析师郝大明指出,目前通缩压力较大,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必须加力稳增长。下一步央行货币政策是增加放松力度,上半年至少还各有一次降准降息机会,信贷规模、社融较大,人民币将会适度贬值。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