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续降 少量逆回购难掩资金紧张

银行间回购利率续降 少量逆回购难掩资金紧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3日14:5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3月3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早盘延续跌势,资金面却仍未摆脱紧张格局。今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中标利率调降10个基点,但操作规模不及预期,对资金安抚作用有限。新一批新股申购即将到来,资金局面仍难乐观。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3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早盘延续跌势,资金面却仍未摆脱紧张格局。今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中标利率调降10个基点,但操作规模不及预期,对资金安抚作用有限。新一批新股申购即将到来,资金局面仍难乐观。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2.88个基点报3.4231%;7天利率下跌2.50个基点报4.7009%;14天利率下跌6.27个基点报4.8570%。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3.4500%,下跌0.30个基点;7天Shibor报4.7470%,下跌0.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8979%,下跌0.01个基点。

虽然央行已经宣布降息,但近期短期Shibor仍保持在高位。业内人士称,央行降息的传导作用还没有正式显现,短期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仍然偏紧,新一轮IPO对于资金的抽水作用也将比较明显,这可能是Shibor保持在高位的主要原因。

交易人士表示,目前机构仍寄望于央行放水止渴,眼下要观察周四逆回购操作是否会放量。

央行降息后周二首次公开市场操作,7天期逆回购利率顺应降息调降了10个基点至3.75%,符合预期,较二级市场水平低近百个基点。但是逆回购操作量仅350亿元规模,则明显逊于预期。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除去今日操作量,则还有1850亿元资金待回笼。

业内人士称,春节后资金面未能如期放松,加之本周到期资金回笼压力大,不排除央行在公开操作的同时,辅以SLO等其他手段稳定流动性的可能。

此外,下周新股IPO开启将对流动性造成不小影响,而最近人民币汇率继续走软,暗示外汇占款带来的货币被动投放规模依旧有限。

今日逆回购操作情况体现了央行目前的矛盾状态:想要营造稳中偏松的货币环境,但是人民币持续贬值抑制了其放松步伐,因而只能在引导资金价格下行的同时,控制投放规模。

在央行降息后,2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如期走弱,盘中再创近28个月新低,但受制于日波动区间的限制,人民币即期汇率继续在“跌停”附近盘整,自身波幅不大。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有待释放,但长期贬值空间有限。

证监会2日稍晚下发24家首次公开发行(IPO)企业的发行批文,其中包括东方证券等19家公司3日分别在沪深证交所刊登招股意向书,启动发行程序,这些公司的网上网下申购日均集中在下周二(3月10日)至下周四(3月12日),这也是今年第三批新股IPO。有机构预期24家企业冻结的网上网下资金将可能超过3万亿元。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