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逆回购量价齐降 重新“放水”值得期待

央行逆回购量价齐降 重新“放水”值得期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3日10:4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二(3月3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3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75%,较降息前调降10个基点。春节后现金持续回流银行体系,央行节前净投放、节后净回笼符合惯例,逆回购中标利率在降息后相应下调亦符合预期。但在3月资金面压力不减的情况下,未来央行重新“放水”仍值得期待。

2015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二(3月3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3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75%,较前次的3.85%调降10个基点。当日央行公开市场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据此测算,央行单日净回笼75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其中周二、周四各1100亿元。今日央行开展350亿元逆回购之后,将实现单日净回笼750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春节后现金持续回流银行体系,央行节前净投放、节后净回笼符合惯例,逆回购中标利率在上周六央行降息后相应下调符合预期。而从本月资金需求以及维护流动性总体稳定的角度考虑,未来央行重新“放水”仍值得期待。

2月28日(上周六)晚间央行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央行2次降息1次降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表示,此次降息是对流动性偏紧的矫正,并不意味着货币基调发生根本变化,只是突出了松紧适度,预调微调。

青岛银行经济学家赵建针对此次降息则表示,央行应该更加注重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的应用,在阳光化公开政策规则(比如降准与外占减少挂钩)和利率市场化改革时间表的同时,运用市场化的手段来内生调节市场基准利率。

在降息后的首个工作日,商业银行贷款基础利率(LPR)应声下跌21个基点。货币市场主流资金价格虽有不同程度下行,但本次降息的刺激效果较有限。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流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6BP、9BP,1个月品种持平,3个月品种反而上行10BP至5.58%。

交易人士称,决定市场资金价格的不仅是央行基准利率,更重要的是要看商业银行负债成本以及央行对流动性松紧掌控。短期而言,本周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更受市场关注。

此外,3月5日(本周四)还将有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再者,新一轮新股集中发行即将重启,有机构预期24家企业冻结的网上网下资金将可能超过三万亿。而最近人民币汇率继续走软,暗示外汇占款带来的货币被动投放规模依旧有限。因此,3月份资金面压力不小。

分析人士指出,在资金面继续承压、资金利率下行空间受限的背景下,结合经济托底需求较强、通缩风险加大来看,未来货币政策宽松周期有望持续。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角度考虑,后续通过包括降准在内的数量手段增加货币投放量非常必要,这样才能降低资金价格,促使银行真正降低实际贷款利率,使降息政策更好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