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时隔三个月再降息 日媒:意在提振经济

中国时隔三个月再降息 日媒:意在提振经济

参考消息网2015年03月02日10: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第二次降息。央行试图通过放宽货币政策来为企业和个人筹集资金提供宽松的环境,从而阻止经济下行。

日媒称,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在时隔三个月后再度宣布降息,称此举有利于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央行试图通过降息来提振呈现下行的中国经济。

据日本《读卖新闻》3月1日报道,中国经济目前仍趋于减速。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较上年增长7.4%,是24年来的最低水平。金融当局仅隔了三个月就再度降息,似乎体现出对目前经济下行的担忧。

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1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第二次降息。央行试图通过放宽货币政策来为企业和个人筹集资金提供宽松的环境,从而阻止经济下行。

报道称,此次降息原因在于,物价涨幅已急剧缩小。加上原油价格暴跌,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仅上涨0.8%,在时隔五年两个月后首次低于1%。国内甚至有人担心会出现通缩。

据日本《产经新闻》3月1日报道,中国继去年11月之后再度降息,这体现了领导层对经济下行的“焦虑”,担心房地产行情还有可能进一步下跌。中国领导层用“新常态”这一说法来描述高速经济增长的结束。为确保就业,保持社会稳定,并维持7%左右的经济增长,放宽货币政策已势在必行,尽管此举也会带来刺激房地产和投资泡沫等副作用。

去年11月,中国在时隔两年四个月后首次降息,央行称去年的降息已在一定程度上见效。

但房地产行情依然没有回暖,人们担心很多以房地产作为担保的金融商品会转化为不良债权。此外1月CPI同比仅上涨0.8%,处于2009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甚至有人开始担心会出现通缩。中国的物价涨幅与经济增速有密切关系。

2月以来,央行还采取了其他一些放松货币的政策,包括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增加了可供贷款的资金量。此次再度降息,凸显中国领导层在刺激经济方面的紧迫感。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