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降息意在推动融资成本回落 利率市场化再下一城

降息意在推动融资成本回落 利率市场化再下一城

金融时报2015年03月02日09:3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本次降息时点符合预期,彰显中国经济下行和通缩风险上升压力下监管层稳增长的决心,此举将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减轻实体经济运行的资本负担。

业内专家认为,选择此时降息,是由于年初制造业PMI、进口等一系列经济指标表现不佳,PPI继续下行,潜在通缩风险加剧,融资成本尽管有所降低但仍然较高,且剔除物价后的企业实际融资成本更高。 

在此情况下,降息有利于带动贷款利率和整个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缓解企业压力,起到稳增长的效果。 

时隔3个多月,中国人民银行再次决定降息。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本次降息时点符合预期,彰显中国经济下行和通缩风险上升压力下监管层稳增长的决心,此举将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减轻实体经济运行的资本负担。 

与此同时,降息继续与利率市场化改革相结合。央行同时决定,对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意在推动融资成本回落 

业内专家认为,选择此时降息,是由于年初制造业PMI、进口等一系列经济指标表现不佳,PPI继续下行,潜在通缩风险加剧,融资成本尽管有所降低但仍然较高,且剔除物价后的企业实际融资成本更高。 

“在此情况下,降息有利于带动贷款利率和整个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缓解企业压力,起到稳增长的效果。”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仇高擎认为。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尽管1、2月份的诸多数据尚未公布,但经济下滑的压力仍不断发酵,过迟降息有经济失速的风险,且降息比降准更能刺激信贷投放,本次降息可谓政策兑现。 

业已公布的2015年1月数据显示,CPI同比增长0.8%,创出2009年11月以来的新低;PPI连续35个月负增长,此外,PMI、进出口和外贸数据均较为乏力。 

降息是推动企业融资成本回落的重要政策指引,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可望直接对金融机构贷款实际利率产生一定下拉作用。以去年11月底央行下调基准利率为例,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显示,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利率在三季度小幅反弹之后,在四季度下降了20个基点至6.77%,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11月底央行下调基准利率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为市场持续注入流动性。 

不过,企业债务负担在通缩风险持续上升的情况下仍有加重的趋势。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认为,鉴于今年一季度整体通缩压力有增无减,为了抑制实际利率的进一步上行,央行有必要适时降息,而本次降息正是出于这种考量。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部门分析师孙彬彬认为,降息最直接的作用在于稳定资产价格和资产价格预期,特别是房地产,而房地产价值稳定是社会信用扩张的基础,也是金融机构和私人部门恢复杠杆能力的前提。 

利率市场化再下一城 

央行本次除了调降基准利率外,还扩大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业内专家认为,这显示伴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即将推出,利率市场化步伐明显加快。 

对于此次结合利率调整进一步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我国已初步形成差异化、精细化的存款利率定价格局,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后,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进一步拓宽,有利于促进其完善定价机制建设、增强自主定价能力、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此次继续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到30%,预期银行调整不会再集体定上限,利率市场化接近完成。”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组在报告中称。 

此前,日本和英国等发达国家在推出存款保险制度之时,适逢经济的下行周期,基准利率均现一定幅度的连续下调。这间接制约了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存款利率的快速上行,减弱了对实体经济的不利冲击。 

据此,华创证券宏观组认为,在当前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仍然不小之际,央行再度祭出“降息+扩大存款利率上浮空间”的政策组合,实际上可以收到“货币宽松+推进利率市场化”的一石二鸟之效。 

央行还表示,下一步将适时通过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等方式,继续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并进一步完善利率调控体系,健全利率传导机制,不断增强央行利率调控能力和宏观调控有效性。 

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央行宣布降息第一时间,恒丰银行、浙商银行等率先在业内宣布,即日起决定将所有期限存款利率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均上浮30%。此前,这些银行的各档次利率也是上浮20%至当时的上限。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预计,“存款上浮预计小型银行将一次到顶,大中型银行体现差异化。活期存款利率未降且存款上浮区间扩大,预计年内行业息差继续收窄。” 

降息前,各期限定存利率上限分别为:活期0.42%,三个月2.82%,半年3.06%,一年3.3%,二年4.02%,三年4.8%。 

若银行此次降息后仍将各档次利率上浮至顶,则有一些期限的存款利率较降息前上浮。此次调整后,活期利率为0.455%;三个月利率2.73%;半年利率2.99%;一年期利率3.25%;两年期利率4.03%;三年期利率4.875%。 

“假设定期存款利率在降息前后均是一浮到顶,则其利率相当于没有降低,因此粗略估算银行存贷款净利差最终将收窄约15~20个基点。”仇高擎预测。 

招商证券肖立强认为,若银行存款利率均上浮到顶,对2015年降低息差约12BP,降低利润增速约7个百分点。不过,相比上次的非对称降息,本次对称降息对银行业绩的负面影响小一些。且本次降息有利于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激活实体经济活力并降低地产硬着陆风险,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也将随之出现边际改善,从而有利于银行股估值提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