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年终奖多寡莫纠结 做好理财也能“拉仇恨”

年终奖多寡莫纠结 做好理财也能“拉仇恨”

证券日报2015年02月16日09:43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新年开始,我们不再纠结于年终奖数额的多少,因为通过理财同样可以让你数额不大的年终奖“拉仇恨”。

春节将至,年终奖多数已到手。有公司的年终奖是相当于60个月的工资,有公司年终奖是上到管理层下到清洁工一人一辆好车,不过,也有公司仅是200元的购物卡,还有某些国企年终奖是500块钱8个人分……新年开始,我们不再纠结于年终奖数额的多少,因为通过理财同样可以让你数额不大的年终奖“拉仇恨”。本报特别准备一期年终奖理财攻略,分成4个额度区间,对于不同金额的年终奖理财一一支招,总有一款适合您。

开启4档择基模式 基金投资量“利”而行

基金篇

春节将至,年终奖已经到手的人们一方面在筹备年货,一方面也在寻思着让余钱生钱,希望在开开心心过年的同时,让自己的投资高效且安心。由于公募基金类型繁多,风险收益也有着诸多不同,这为不同额度的投资提供了选择的机会。

“春节期间,股市休市,基金也过年,基于市场的良好预期,基金投资无须过于费神,而对于具体品种,须注重具体细节。”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华荣对此表示。

5万元以下:

主打低风险货币基金

对于年终奖在5万元以下的白领来讲,可以将资产分为两部分,第一,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可以将少量资金定投指数基金、货币基金,以获取长期股市成长带来的超额回报;第二部分可以选择互联网金融产品,因为有金融资产对接能够保障安全性并且收益可观。

据了解,虽然央行降息后由余额宝带领的“宝宝”军团收益率一路向下,但和银行一年2.6%的定期存款利率相比,宝宝类理财产品4%左右的年化收益率还是略胜一筹。一般来说,“宝宝”类产品的投资门槛都很低,多数为0.1元或者1元起投,“宝宝”类产品本质就是货币基金,特点是风险低、流动性强,资金能随用随取,购物、理财两不误。尤为注意的是,货币基金在节假日期间依然产生投资收益,集中在假期后分配,长假期间的收益积累相当丰厚。记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可统计的400余只货币基金中,年内平均7日年化收益为4.55%。其中,民生加银家盈7天A的7日年化收益高达7.19%;鹏华安盈宝、建信双月安心B、信诚理财7日盈A、华夏薪金宝等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在6%以上。

“货币基金春节期间仍有收益,且收益水平会因短期资金趋紧而提升,加之短期可投资品种有限,短期大受青睐。”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华荣表示,春节期间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将会暂停申购,春节前要购买的投资者,很难赶上“末班车”。

5万元-10万元:

可少量参与权益类产品

对于年终奖在5万元至10万元的投资者来讲,可以少量配置部分股票资产,也可以购买权益类基金产品。

“今年由于沪港通开通、发行体制改革、央行降息等因素,沉默了多年的股市也开始活络起来。”北京一金融理财规划师认为,“此波沪市大盘的上涨亦被大多数的券商、机构、金融业人员看好。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尤其是年终奖在5万元至10万元的工薪族,假如能承受一定的风险,建议可适当介入股票基金投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追求高收益。”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华荣认为,保持中期看好的判断,加之节后两会召开及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偏股基金中长期建议保持积极持有,关注蓝筹风格产品。

好买基金则就此推荐了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华泰柏瑞量化增强股票、新华钻石品质企业股票等基金。“从中长期看一季度医药板块有机会,投资者可提前布局医药类基金。”好买基金认为,专注于在蓝筹中进行中期轮动,力争在中长期为投资者获得稳定回报的基金业可关注。

10万元-100万元:

股基债基组合投资

2014年,股市、债市迎来难得一见的大幅上涨行情,受益基础市场向好,各类基金整体均获得正收益,这也是继2013年各类基金业绩飘红之后再度获得集体正收益。

“能拿到10万元年终奖的客户一般自身的经济实力比较强,可以拿出50%左右的资金来购买基金。在购买时要合理配置不同基金种类的比例,股票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占基金总投资额的40%-60%,债券型基金占30%-50%。”好买基金表示。

上述金融理财规划师则表示,混合型基金兼具灵活配置、股债兼得的特点,所以其回报和风险要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是一种风险适中的理财产品。不过,基金投资不只是讲究如何选择各类基金,也讲究如何将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

100万元以上:

可尝试杠杆基金及QDII

对于年终奖超过100万元以上的人士来讲,都属于较高收入群体。能承受更高风险程度的投资者还可以拿出一些资金来,考虑配置大额金融资产,比如说信托、阳光私募类产品,以及选择一些互联网金融产品,产品期限合理收益率较高并且有金融资产作保障安全可靠。

“信托私募产品起点较高,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在9%以上,相比一般理财产品,具有较高竞争力,在选择信托产品时需选择国内经济实力较强的公司。”上述金融理财规划师表示,还可以考虑配置一些杠杆类资产,比如说期货、融资融券交易或者分级基金。

“当然,仅仅是国内投资市场的选择似乎狭窄了些,建议这类高净值人群着眼海外投资市场。”好买基金认为。QDII基金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去年累计收益率为29.52%,夺得同类基金年度冠军,今年以来也取得5.97%的回报率。记者注意到,该基金主要投资于美国的房地产信托基金,能够较好反应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同美国整体经济趋势相关性较大。由于近期美国房价上涨,各项基金数据均较好可能可以较好地带动基金增长。(记者赵学毅)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