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中国贸易融资套利情况并不普遍

外汇局:中国贸易融资套利情况并不普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5日16: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贸易融资套利如果背离主业、放大杠杆,是脱实向虚,扰乱市场秩序,干扰宏观决策,加剧跨境资金大进大出的风险。从数据表现来看,我国贸易融资套利的情况并不普遍。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15日发布《2014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报告指出,市场有观点认为,2013年初的虚构贸易融资套利可能卷土重来。但从数据表现来看,我国贸易融资套利的情况并不普遍。

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有所加快,尤其是9、10月份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1.3%和8.4%,处于2013年5月以来的高位,其中贵金属进出口大幅跳升。

外汇局报告指出,总量数据显示市场正处于负债去美元化进程中。2014年下半年以来企业先后减少境内外汇贷款和进口跨境融资。其中,2014年上半年境内外汇贷款余额增加603亿美元,下半年为下降399亿美元;进口跨境融资余额由上半年的增加428亿美元,转为下半年的减少877亿美元。而且,企业当前出口少收、进口多付的市场行为,也不支持融资套利卷土重来的猜测。2014年下半年出口收入率(即可比口径的货物贸易跨境收入/海关出口)为86%,远低于上半年的100%,且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而下半年进口支付率(即货物贸易跨境支付/海关进口)为104%,一直处于历史高位。

细项数据显示当前贸易融资套利明显下降。2013年初,贸易融资套利行为较为活跃,一季度货物贸易项下跨境资金月均净流入相当于同期进出口顺差的1.6倍;而2014年下半年,货物贸易项下跨境资金月均净流入仅相当于同期进出口顺差的18%。再以铜等大宗商品为例,跨境收付及海关进出口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铜的贸易融资净额(即净付汇小于净进口的金额)约为50亿美元,贸易融资率为89%;但2014年下半年以来,铜的贸易融资率明显下降,三季度降至2%,四季度甚至转为负值。

贸易融资套利活动减少是市场理性的、有序的调整。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增强、美元汇率走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境内外利差收窄,以前稳赚不赔的套取本外币和境内外利差的交易均承受了较大风险。2014年6月份某地贸易融资事件,更是一次生动的风险教育。此后,监管部门收紧了相关政策,部分银行压缩甚至暂停了相关业务的开展,境外银行由于担心融资产品违约问题也减少了相关业务,市场主体已开始从中汲取经验或教训。

贸易融资套利如果背离主业、放大杠杆,是脱实向虚,扰乱市场秩序,干扰宏观决策,加剧跨境资金大进大出的风险。因此,银行应严格按照“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和尽职审查”的要求,更加重视风险管理和控制,加强对客户办理相关业务真实性的审查;企业应集中精力做好主业,同时树立正确的财务风险意识,适度举债并对汇率敞口进行套保;监管机构将根据国家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总体部署,加强对跨境贸易和外汇融资行为的监管,完善逆周期的宏观审慎性政策措施,同时与其他部门加强配合,继续严厉打击虚构贸易背景、使用虚假单证进行套利交易的违规行为,维护正常的外汇市场和外贸经营秩序。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