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跨境资金流动将现有进有出双向振荡格局

2015年跨境资金流动将现有进有出双向振荡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5日13: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4年,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放缓,外汇储备小幅增长。2015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面对诸多不确定和不稳定的因素,有利流入和促进流出的因素皆有,全年可能继续呈现跨境资金有进有出、双向振荡的格局。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15日发布《2014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放缓,外汇储备小幅增长。2015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面对诸多不确定和不稳定的因素,有利流入和促进流出的因素皆有,全年可能继续呈现跨境资金有进有出、双向振荡的格局。

报告指出 ,2014年,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放缓,外汇储备小幅增长,主要体现了深化改革和境内外宏观环境变化的共同结果。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效果逐步显现,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增强,市场主体相关财务运作做出适应性调整。另一方面,世界经济继续呈现不平衡复苏,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剧,新兴经济体普遍承受资金外流、货币贬值压力,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市场情绪的影响进一步加大。

全年跨境资金流动重现“钟摆式”的双向波动。一季度跨境资金延续了2013年底的大规模净流入态势,二季度净流入势头明显放缓,三季度转为净流出,四季度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上升。跨境资金流出主要反映了外汇资产由央行集中持有转向市场主体分散持有,以及境内企业回补美元空头的财务调整,体现了“藏汇于民”的改革意图,符合债务去杠杆的调控方向。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央行逐步退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贸易顺差、资本流出”的格局会更加常态化。而且,当前跨境资金流出规模是适度的、可承受的,外汇市场流动性充足,人民币多边汇率继续保持坚挺。

2015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面对诸多不确定和不稳定的因素,有利流入和促进流出的因素皆有,全年可能继续呈现跨境资金有进有出、双向振荡的格局。外汇管理部门将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推改革和防风险并举,推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