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报告点评:今年降低融资成本将着力风险溢价

央行报告点评:今年降低融资成本将着力风险溢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1日12:4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月10日发布了2014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国信证券发布点评表示,今年货币政策在针对融资成本问题的着力点将在于如何有效降低风险溢价,而不是2014年如何降低无风险利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月10日央行发布2014年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国信证券发布点评表示,今年货币政策在针对融资成本问题的着力点将在于如何有效降低风险溢价,而不是2014年如何降低无风险利率。

国信证券认为有以下几个点可以注意:

1、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问题。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利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显示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相比于上季度,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回落20个点,相比年初回落42个点,目前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水平处于2011年经济显著下行周期以来的最低水平,比2008年以来的最低点(2009年一季度)尚高出2个百分点。

需要注意的是,四季度中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回落是伴随了债券类资产收益率的上行而同步发生的,从我们的看法来看,社会融资成本的主要内涵是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而贷款利率与债券利率出现阶段性反向的情况并不少见,因此以债券利率来判别社会融资成本变化具有不确定性。

2、风险溢价问题。报告中的专栏1央行利率政策调整后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利率定价变化中特别提出了商业银行的风险溢价问题。

如:“利率政策调整后,金融机构基本能够综合考虑资金成本、管理成本、风险溢价等因素,按照收益覆盖风险成本的原则合理确定贷款利率,贷款利率定价的差异化特征进一步显现”、“从企业看,降息后大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水平均有所下降,由于客户风险溢价不同,各类型企业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的浮动幅度呈现梯度上行”等内容。

如国信证券年度专题报告所提,目前中央银行需要着力于解决信贷定价中风险溢价过高的问题,而不是无风险利率过高的问题。而从发达经济体经验来看,解决风险溢价过高的政策手段有QE(类似于中国的PSL操作)。

因此今年货币政策在针对融资成本问题的着力点将在于如何有效降低风险溢价,而不是2014年如何降低无风险利率。

3、输入型通缩问题。货币政策报告中的专栏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化与货币政策中指出,2014年原油价格下跌更多是供给因素所导致,而非需求因素所导致(此外还有美圆因素),并不意味着最终需求下降,而货币政策作为短期需求管理工具,应主要针对需求变化做出反应,并关注油价下跌对预期和经济主体行为的影响。从此看出,如果是基于供给原因所导致的原油价格下降,中央银行有耐心去进一步观察。

4、对于未来货币政策展望部分。无新意,依然延续以往基调,第一条措施依然是更多的强调结构化调整、支持薄弱产业环节的思路。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