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降准对防控风险有正向作用

降准对防控风险有正向作用

金融时报2015年02月09日09:1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在此情况下,央行果断降准,适当放松货币供应,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对于防控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意义重大。

当前经济数据非常疲弱,包括官方和汇丰制造业PMI指数均处于50以下的疲弱水平,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迅速扩大;通胀率下滑,通缩风险加大,跨境资本外流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国内流动性状况趋紧,不良贷款和违约增加等。在此情况下,央行果断降准,适当放松货币供应,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对于防控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意义重大。 

2014年以来,我国信用债市场真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以超日债等为代表的多起信用违约和信用风险事件表明,我国的信用风险显著上升。2015年一开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再爆违约风险。继“12东飞01”发生实质性违约之后,“12蓝博01”债又被曝出未能按期行权。前者是由地方平台担保的私募债。 

数据显示,2015年到期的中小企业私募债规模近千亿元,较2014年大幅增加。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加大,业内普遍预期,2015年债券市场面临的信用违约风险较2014年更甚。统计数据显示,将在2015年迎来集中兑付的全部信用债券约为2014年1.4倍,其中中小企业私募债137只,为2014年2.98倍。可以预见,2015年企业债券及中小企业私募债市场违约事件将进一步增多。随着债市刚性兑付逐步打破,信用事件有可能对债市产生阶段性冲击。 

表面看来,私募债总规模不是很大,在资产配置中处于“非主流”地位,对其风险不必过于担心,但是信用违约事件并非仅限于中小企业私募债。新年伊始,佳兆业4亿港元汇丰银行贷款违约事件开内地房企国际债券市场违约先例。尽管佳兆业之后转让上海四个项目股权给融创,较大程度上实现了资金回笼,经营压力、债务压力相应减轻,让风波暂告一段落,但这家2013年销售额已经达到239亿元,触角伸至商业、酒店、养老、金融等领域的地产公司因此损失惨重,事件也加剧了市场对债市风险的担忧。 

佳兆业会是个案吗?难说。2014年,我国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房地产供需状况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各地方政府为此相继调整房地产政策,取消了限购,放松了房地产信贷。在多重利好措施的刺激下,尤其是在去年第四季度央行降息以后,房地产市场情况有所好转。但市场普遍预期2015年房地产行业仍将保持下行的态势,对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仍保持着高度警惕。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风险来自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信用风险。随着地方融资平台的规范治理,不规范的操作被限制,融资平台融资渠道收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信用风险逐渐显性化不可避免。部分未被纳入政府性债务的平台公司债务将与政府信用脱离,安全系数大大降低,地方政府平台出现信用事件将不令人意外。 

一系列“黑天鹅”事件的背后固然有市场化约束机制不尽完善的原因,但不可否认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市场因素在信用违约事件中所起的作用。当前我国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结构调整与去杠杆不会停下脚步。银行体系流动性趋紧,客观上加剧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而使债务违约显性化。 

那么央行降准能起到什么作用?毫无疑问,降准举措将释放出大量流动性。市场人士预计,这次降准采取普降加定向降准,将释放至少6000亿元的资金。 

更多的流动性一方面可以增加银行的可贷资金,增强对企业的放贷能力。定向降准将发挥货币政策支农、支小的作用,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进行结构性资金注入。另一方面调节资金供给,弥补资金缺口有助于降低市场利率,从量价两方面有效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与此同时,在外汇占款增长持续低迷,商业银行存款增速放缓以及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央行放松流动性,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化解风险。 

在经济新常态运行下,2015年部分领域信用事件频发也可能成为新常态。松紧适度的流动性环境,是缓解风险的保证。而降准,不论是否在央行的政策意图之内,其对于防控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都将在客观上起到正向作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