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专家呼吁市场决定汇率 抑制套利活动

专家呼吁市场决定汇率 抑制套利活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6日10: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有市场人士指出,境内企业在在岸市场用人民币购入美元,然后将美元转入香港离岸市场进行抛售,赚取利差。这种套利行为在审查单证真实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做到。

5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开盘跳空走低,收盘报6.2521。受央行全面降准影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6.1366,下降48个基点。

在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加强下,离岸CNH比在岸CNY更加敏感,跨境套汇套利现象频出。有市场人士指出,境内企业在在岸市场用人民币购入美元,然后将美元转入香港离岸市场进行抛售,赚取利差。这种套利行为在审查单证真实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做到。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对记者表示:在岸CNY在央行公布的“中间价”上下2%浮动,虽然离岸CNH不受央行干预自由浮动,但是CNH还是会紧随CNY汇率的变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人民币汇率应该顺应市场,当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与离岸市场价格不一致时,汇差套利自然盛行,这将会持续消耗外汇储备。要么进行资本管制,要么降低外汇储备,这些都不是好的解决办法。只有加快人民币汇率改革,让中间价可以调整,才能成为一种可持续的机制。

2月3日,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四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3751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5595亿元人民币,国际储备资产减少1844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外汇储备资产减少293亿美元。

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对记者表示:是否允许人民币贬值,应该考虑其是否有利于国家资源的跨境和跨时的最优配置。应该根据中国目前的资本外流的原因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来决定汇率政策。人民币贬值是资本外流的结果也是遏制资本外流的平衡因素。人民币越贬值,意味资本外流的代价越高。贬值本身就有利于遏制资本外流。

余永定同时表示,央行应该防止资本大量外流和汇率暴跌,但在一般情况下,应该让市场决定汇率。央行可以适度下调汇率中间价,并扩大汇率波动区间。这样做的好处包括:抑制套利活动、增加资本外逃成本、有利于增加出口竞争力从而有利于经济增长。(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