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前景疲弱 离岸人民币贷款料受提振

人民币前景疲弱 离岸人民币贷款料受提振

FX1682015年02月06日09:1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汇率的看空气氛虽打压了投资人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意愿,但随着美元贷款对冲成本近期大增,这也被视为活络离岸人民币贷款市场的触媒。

离岸人民币贷款市场在经历多年努力扩张之后,今年料将从人民币的疲弱前景中获得提振。

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2.4%,是2005年启动汇改以来首个贬值幅度较大的一年;2015年迄今已经贬值0.8%。

过去两周来,人民币都非常接近每日中间价的下档,交易员说如果不是央行设定的中间价强劲,人民币可能进一步下跌。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称,过去10年来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刺激了人民币交易,但也抑制了人民币贷款,因为企业担心成本上升。

“但去年有所不同,人民币贷款规模大幅增加。以前,我们看到人们非常愿意持有人民币资产,而现在,人们也愿意持有一些人民币债券,”他说道。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去年1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增加到1780亿元人民币(284.5亿美元),较2013年末猛涨了54%。

这种增长动能料将持续,因为大多数分析师都预期,鉴于美元坚挺,人民币将面临进一步的下行压力。

一些分析师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到今年年末料跌至6.4。

周四公布的路透调查显示,外界益发预期亚洲将有一波货币宽松政策,这使得过去两周亚洲货币的人气受损,中国人民币空仓来到近10个月高位。

人民币汇率的看空气氛虽打压了投资人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意愿,但随着美元贷款对冲成本近期大增,这也被视为活络离岸人民币贷款市场的触媒。

中国企业之前在离岸市场大量借入美元贷款,特别是房地产商,因为当时成本远比在中国内地的人民币贷款便宜。这些贷款企业多数尚未对汇率错配进行对冲。

一年期离岸人民币远汇周三升至2500点以上的纪录高位,代表对冲成本超过4%,几乎完全抹去美元借款的成本优势。

银行业人士称,中国一线企业在离岸市场的三年期美元贷款利率可以低至3%以下。相较之下,在中国内地的人民币贷款利率可能要到6-7%。

随着美国经济改善,促使美联储开始预警市场准备迎接可能今年下半年开始升息,超低成本的美元融资即将结束。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