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续做到期2695亿元MLF 并新增500亿元

央行续做到期2695亿元MLF 并新增5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1日20:1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21日宣布,近期续做了到期的269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并新增500亿元。操作对象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期限3个月,利率3.5%。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21日,央行微博发布消息称,近期,为继续发挥中期借贷便利的结构性引导功能,强化正向激励作用,同时也为应对春节前的流动性季节性波动,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人民银行续做了到期的269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并新增500亿元。操作对象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期限3个月,利率3.5%。

21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维持涨势,7天期利率幅度近30个基点。市场人士表示,市场资金供给有所改善,但尚未恢复到完全宽松状态。因月末及春节现金备付,以及不排除还有新股发行,市场流动性预期相对谨慎。

去年12 月以来,央行更多通过结构和定向工具来补充基础货币和放松信贷。

机构研究表明,1、2月份财政存款回笼大约为5000亿元,法定存款准备金冻结也将达到约5000亿元的规模,春节现金需求均需央行进行对冲。春节现金需求将达到1.8万亿元,央行面临的资金投放压力巨大。

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今日可申报14天和28天期正回购、14天逆回购及三个月央票需求。

央行本周二在公开市场上仍未进行任何操作,为连续第15次暂停。去年11月25日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已经接近2个月维持了“零操作”,本周无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

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2月外汇占款大幅负增长,基础货币的供给缺口扩大,定向宽松的必要性上升。去年11月降息后的股市和利率齐升的实际情况决定,决策层将更偏好结构性调控政策,继续实施定向调控,而非全面放水,以防止全社会的债务和风险水平上升。

央行在2014年9月创设MLF,2014年9月当月,央行通过MLF向主要商业银行投放基础货币共5000亿元;去年10月,向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投放基础货币共269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为3.5%。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