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连续七周无为 货币不松总基调难变

公开市场连续七周无为 货币不松总基调难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5日11:5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四(1月15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任何操作,为连续第14次暂停。由于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也保持了静默,则本周既无资金投放也无回笼,将为连续第五周资金零净投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四(1月15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任何操作。去年11月25日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已经超过1个半月维持了“零操作”,为连续第14次暂停。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1月12日-1月15日)央行公开市场无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由于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也保持了静默,则本周既无资金投放也无回笼,将为连续第五周资金零净投放。

自去年12月至本周,央行突然失语,体现为公开市场已经持续七周无为,传统的正回购操作全部暂停,而逆回购操作也未重启。而纵观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历史,持续七周以上的失语实属罕见。

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央行选择短期无为,或反映出其货币政策的两难。

海通证券指出,去年11月21日降息后唯有股市在短期出现了大幅上涨,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表现出现鲜明反差,这一现象必然会引发央行的警惕。与过去相比,央行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已经发生了变化,股票和债券融资的增长变得极其重要,成为增长能否企稳的关键因素。未来政府会选择首先全面放开直接融资,然后才会放松货币为之保驾护航,只有疏通金融反哺经济的渠道,资本市场繁荣才可持续。

本周二虽然有市场传闻称央行对2800亿元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进行了续做。但申银万国发布报告表示,在外汇占款流入规模系统性下降、而公开市场暂维持零操作的情况下,看待MLF应当类似于公开市场操作。若央行续作本月到期的近2800亿元人民币MLF,实际上并未增加基础货币,不应视为央行放松。

央行今日公布最新数据,2014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2.84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973亿元,2014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78万亿元。2014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6.46万亿元,比上年少8598亿元。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M2增速与预期差不多,新增信贷偏弱,显示目前货币不松的总基调基本没有变化,目前实体经济领域的流动性还是较为充裕的。

目前来看,货币政策的趋势还是很明显的,“紧数量、低利率”,这个利率并非指存贷款基准利率,而是政策性指导利率,例如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的利率水平。“紧数量、低利率”这种趋势未来两三个月内不会变化。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