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连续四周零投放 春节前有望重启逆回购

央行连续四周零投放 春节前有望重启逆回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08日10:3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四(1月8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任何操作,连续第四周既无资金投放亦无回笼。进入1月后,资金面紧张状况开始有所缓和。1月中下旬,随着新股IPO、缴税和春节等因素临近,流动性依然面临挑战,央行有可能在公开市场重启逆回购操作。

2015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四(1月8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任何操作。11月25日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已经超过1个月维持了“零操作”,为连续第12次暂停。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1月3日-1月9日)央行公开市场无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至此,本周公开市场连续第四周既无资金投放亦无回笼。(详解2014年公开市场操作

从公开市场来看,除了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外,由于正回购暂停且2015年无央票到期,则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零。这也意味着,公开市场无自然净到期量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分析人士指出,进入1月后,资金面紧张状况开始有所缓和。年末财政投放的效应逐步显现、银行备付压力减轻均是对资金面可能的有利因素,预计1月资金面可能较12月有所改善。银行间回购利率继续回落,进一步降低短期央行操作必要,目前来看央行公开市场继续不作为的概率较大。

7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不改跨年后的宽松态势,回购利率短端续跌、中长端则出现微幅反弹,反映出市场对于下周新股密集发行存在一定的谨慎情绪。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表示,从流动性来看,2015年一季度的流动性形势应该呈现中间紧两头松的格局,但是由于全球美元流动性收缩导致的中国央行保守操作,整体呈现紧平衡的可能性较大。

瑞银证券分析指出,近期资金面的不利因素可能包括:1)公开市场操作目前1月无到期量,除非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否则没有投放量;2)外汇占款在去年下半年始终处于小幅双向波动,其中扣除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后的不可解释部分持续大量净流出,预计这一趋势在目前情况下不会有明显改观;3)1月中下旬,随着新股IPO、缴税和春节等因素临近,流动性依然面临挑战。

瑞银认为,下调准备金率是央行应对跨境资本大规模流出时将会使用的工具,面对短期资金面趋紧,央行更可能使用的会是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和常备借贷便利工具(SLF)等。另外,从以往经验来看,为应对春节前银行现金备付增加的需求,央行有可能在公开市场重启逆回购操作。

中信证券发布研报指出,综合考虑国内经济及联储加息预期,2015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是货币宽松的较好时间窗口,预计一季度可能再次降息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