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社科院王国刚:货币政策刺激力度有望强化

社科院王国刚:货币政策刺激力度有望强化

经济参考报2015年01月05日08:1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015年,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着较为严重的下行压力。要适应新常态、迎领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障经济增长率在7%左右,面对通货紧缩引致的种种负面效应,货币政策调控中可能需要出台一些刺激力度有所强化的措施。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 王国刚

2014年,在继续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条件下,央行提高了应对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两次定向降准、多次运用常备借贷便利、一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缓解流动性紧张状况,保障了经济金融运行基本平稳。M2增长率在13%左右,大致与预期目标数相近,但M1呈现大幅下落走势,反映了实体企业的资金紧张状况。

2015年,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着较为严重的下行压力。要适应新常态、迎领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障经济增长率在7%左右,面对通货紧缩引致的种种负面效应,货币政策调控中可能需要出台一些刺激力度有所强化的措施,其中包括:M2的增长率可能在14%左右,新增贷款规模可能在11万亿元左右(即突破10万亿元的限制),以保障贷款增长率维持在14%左右。另一方面,在CPI走低的条件下,可能再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以降低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在国际收支趋向平衡的条件下,可能再次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包括定向降准),以缓解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压力。

从银行业看,需要着力应对四方面的挑战:贷款增长率的放缓、利率市场化的冲击、业务转型步伐的加快和信贷风险的上升。

从证券业看,保持稳定运行几无悬念,同时,随着股市走高、新业务和产品对市场的持续渗透,行业盈利能力有望继续提高。在沪港通机制的影响下,如果A股市场实行T+0的制度,则意味着股市可交易资金的倍增,由此,A股市场的上证综合指数重上5000点是可期待的。

从保险业看,国务院一系列制度和政策的出台,为保险业在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寿险等方面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由此,2015年保险业将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发展速度加快也是可期待的。

在货币市场方面,利率将在低位运行。在银行理财市场方面,募集资金规模将继续平稳增长,收益率难有较大抬升。在信托市场方面,规模还将有所扩大,但增幅明显回落的同时,信托资产的风险积累与暴露还将沿袭上升趋势。在债券市场方面,债券(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券和公司债券)发行规模将明显扩大,债券利率将有所下行。在期货市场方面,交投进一步活跃,国际化步伐加快。在外汇市场方面,人民币汇价的双向波动将进一步呈现,国际因素的影响将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