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常健:中国央行仍以降低融资成本为政策目标

常健:中国央行仍以降低融资成本为政策目标

汇通网2015年01月04日14:3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巴克莱首席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常健表示,中国央行在2015年将会继续把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作为其政策的首要目标。近期,中国央行尚不会向市场释放过强的宽松信号,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也很低,

巴克莱(Barclays)的首席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常健周日(1月4日)表示,由于此前中国央行于2014年11月21日祭出的降息措施并未起到预期的增加流动性提振实体经济投资的效果,因此,中国央行在2015年将会继续把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作为其政策的首要目标。

常健指出,从基本面状况来看,资本流入减少的状况导致系统流动性状况开始趋紧,而银行融资成本也因此上升,这使得银行普遍倾向惜贷,因此,即使央行下调了基准利率,社会融资成本也未出现显著下降。这意味着央行可能需要在此后采取进一步的宽松行动来扶助实体经济

不过,这位专家却也表示,至少在近期,中国央行尚不会向市场释放过强的宽松信号,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RRR)的可能性也很低,这或许是因为近期国内股市过热的状况令央行有些投鼠忌器。

常健因而预计,在新的一年中,中国央行在推出更多宽松新政的过程中将表现得更加稳健,因而开始“降准”的时间也会晚于此前的预期,但在降低市场融资成本这一政策基调不变的背景下,最终启动降准行动仍是不可避免的。

此前,中国央行在2014年11月21日时隔两年再度降息,目的旨在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压力,并推动投资增长以提振经济,但在降息之后,更多资金通过廉价的信贷杠杆流入了股市而非实体经济,这令央行颇有些始料未及。而股市出现的井喷式上涨也使得央行的下一步调控行动面临两难选择。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