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涂永红:沪港通提高人民币在资本市场运用

涂永红:沪港通提高人民币在资本市场运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1日15: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表示,沪港通的制度安排一方面显示出中国开放的决心,另一方面确实给境外将近两万亿元的离岸人民币存款兴建了投资渠道。

b370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第一期暨大金融思想沙龙(No.18)“沪港通开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新时代”于2014年12月20日举行。在此次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表示,沪港通的制度安排一方面显示出中国开放的决心,另一方面确实给境外将近两万亿元的离岸人民币存款兴建了投资渠道。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陈周阳 摄

涂永红表示,沪港通在推出之初被赋予了很高期许,但一个月以来两地股市交易情况出现分化。同时,中国股市也成为了全球第一股市。在国内经济有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中国的开放态度向全球发出强烈信号:中国资本市场开放。

沪港通的制度安排一方面显示出中国开放的决心,另一方面确实给境外将近两万亿元的离岸人民币存款兴建了投资渠道。这条渠道是高效的,能够更好的增值和保值。大家可以看到,中国股市是有前瞻性的,是一个先行指标,这对中国资本账户开放、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以及对未来两年经济增长均提供了信息支撑。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涂永红表示,由于沪港通是人民币国际化最好的推动力,以往比较重视的是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靠贸易的量和规模是不够的,在资本市场里面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股市,另外一个是债市。债市的发展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在资本市场运用是更加常见和重要的渠道,但我国债市发展不够理想。沪港通在资本市场打开了一扇门,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境外的国际投资者看到,用人民币进行资产投资是有利可图的。中国的股票市场依托是中国经济中高速的成长,而这样的经济能够给股市非常好的成长空间。

在资本市场形成使用人民币的反馈机制,把资金引进来,可以实现保值增值,这对人民币在资本市场的运用,激发持有的动机,是很重要很有价值的制度安排。

涂永红进一步指出,在实现沪港通以及进一步资本市场开放以后,对人民币国际化意义还在于未来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路径。在总结了英镑日元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的发展历史后,涂永红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应坚持走贸易加对外投资加双边互换的三角形道路。三条腿同时走路,三角形稳健系统支撑人民币国际化框架,5-10年会打破现在的网络效益的门槛,使人民币能够在资本市场建立正向的反馈机制,突破这样网络效应,成为世界第三大货币。

“人民币时代”是中国金融信息网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背景下推出的高端智库交流平台,涵盖主题论坛、高端访谈、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旨在为人民币国际化建言献策、保驾护航,开启中国人民币时代,实现中国金融梦。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