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多下行 年底前流动性仍存忧

银行间回购利率多下行 年底前流动性仍存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2日15:06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2月12日,银行间市场主要质押式回购利率多下行,资金面仍显结构性分化格局。目前市场较为担心的是未来两周新股IPO期间的资金面,如果央行最近没有动作,流动性或难平稳度过这段考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2月12日,银行间市场主要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下行,资金面仍显结构性分化格局。隔夜品种供给相对充裕,期限较长的资金需求依旧旺盛,尤其是跨新股IPO申购周期的14天品种更受青睐。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3.08个基点报2.6285%;7天利率下跌17.07个基点报3.6394%;14天利率下跌14.14个基点报4.3036%。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51%不变。

隔夜Shibor报2.6510%,上涨0.50个基点;7天Shibor报3.5870%,上涨8.10个基点;3个月Shibor上涨1.53个基点,报4.3313%。1年期shibor上涨0.43个基点报4.6491%。

交易员表示,下周随着新一轮IPO临近,短期流动性压力将逐渐加大,市场对于央行扶助的预期也会进一步升温。

分析认为,目前市场较为担心的是未来两周新股IPO期间的资金面,如果央行最近没有动作,流动性很难平稳度过这段考验。只要央行能提供短期支持,年末最后一周的资金面应该问题不大,因为届时会有财政投放,保守估计应有上万亿。

有巿场传闻称,央行已于周三(10日)通过国开行向银行市场注资4000亿元人民币。但消息目前还未经央行方面证实。

不过近两日流动性逐步缓和,银行间市场同业发行量再现大幅增长。12日有13家银行发行共16只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合计152亿元,较11日的11只/84亿元增加较多。

周四,众机构翘首企盼的央行逆回购依旧被束之高阁。本周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任何操作,至此正回购操作已暂停五次。由于前期操作的正回购到期,本周实现了50亿元净投放。尽管迟迟未见公开市场大规模“放水”,但货币市场流动性仍呈现总体宽松状态。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年底前市场流动性面临多重压力,需要央行给予适当扶助,通缩风险加大也提升了货币政策宽松的必要性和空间;但另一方面,近期市场关于金融泡沫的讨论引发关注,短期内货币当局在放松尺度以及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上可能面临纠结。但考虑到央行定向调控手段充足,年内资金面保持稳定不成问题。

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认为,年内总量型宽松政策概率不大,未来更多采用MLF、SLO等“微操作”来平抑流动性波动,此外“利率—汇率”的双走廊的也将成为常态化的价格调控工具。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有力度和松紧适度”的提法是与往年最大的差异。上海证券分析指出,“有力度”可以解读为宽松的财政政策。“松紧适度”的意思是在流动性紧张的时候采取宽松政策,在流动性宽松的时候采取收紧政策,以保持流动性维持在平衡稳定的格局。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