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股市跌债市跌汇市跌 跌跌不休

股市跌债市跌汇市跌 跌跌不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9日18: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本周的情况看,中间价可能会成为传达央行汇率政策目标的主要工具,但是市场对此还没有习惯。央行行为模式的转变,市场需要一段时间来磨合。不磨不合,只是磨的过程,需要支付一定代价。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张治青

最近的市场实在是太刺激了,刺激到天台也住不下。

这边厢股市暴涨,满仓踏空、天下苦秦久矣,各种文艺词层出不穷,资金疯狂涌入股市,造就了每天万亿的天量。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各期限利率上扬,牛了整整一年的债券市场被股市生生掰成了熊。昨天晚上,中债登突然收紧企业债质押资格,使得大量城投债和公司债不能再作为回购融资的抵押品,各种基金、券商纷纷去杠杆,抛售债券,债市大跌,利率上涨。债券交易员先奔上了天台。

上涨的利率又反作用于股市,尤其融资融券加杠杆买入的股票,股票大跌,上证指数大跌5.3%,个股跌停无数。股市交易员紧跟着上了天台。

汇市一样热闹。

昨天美元人民币大涨200多点,收到6.17上方,为八月份以来最高收盘价,很多客户来问怎么看人民币,我说6.16已破,我正忙着止损呢,等今天再看再分析。谁料今天美元6.17平开,很快上到6.1850,然后是6.2050,然后再暴跌200点到6.1850。报价上下翻飞,运气不好就会被两边打脸。外汇交易员也要到天台走一圈。

后市怎么看?简单一句是6.16-6.20的区间会横盘一小段时间,再往后则看不清楚。

我们先复个盘,看看这两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昨天人民币中间价意外低开6.1282,随后公布贸易数据,出口数据弱于预期,进口却意外下降,显示外需和内需两个层面均弱于预期,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按照一般的汇率分析逻辑,经济前景不好,货币贬值;顺差规模增加,货币升值。这一正一反,人民币该怎么走?事实上,美元人民币在下午突破6.16关口后,略作盘旋之后尾盘直冲6.17上方,收于日内高点。

数据很差,但中间价低开,市场对央行维护日内汇率波动是有所期待的,可是6.16被突破之后,市场都是止损买盘,而没有任何卖盘,于是乎美元单边上涨。这种行情在今天上午重演,由6.17直接升到6.20上方,同样只见买盘不见卖盘。这种情况,直到下午才有所改观,6.20附近出现了美元卖盘。

如果仅就盘面观察而言,交易盘的止损买盘和客户的购汇买盘联合推动美元上涨,临近年底市场流动性很差,清淡的市况又夸大了波动幅度。波动幅度虽然很大,但成交量并不大。这种波动是噪音还是基本面的转变引起的?

这个问题,类似于近期对股市上涨的质疑。

基本面并没有重大改变,经济下行本在预期之中,人民币和美元的利差在扩大而不是缩小,止损盘引起的轧空行情能够部分解释人民币的贬值,除此之外,我只能妄自揣摩,可能是央行的政策逻辑发生了某种改变,市场在适应央行行为模式转换的过程中发生了动荡。央行最近的一系列动作,降息、未来可能的降准,拉低中间价的同时放任成交价大幅震荡,让人不得不画个问号:人民币汇率的维稳状态是否还会延续?

从本周的情况看,中间价可能会成为传达央行汇率政策目标的主要工具,但是市场对此还没有习惯。央行行为模式的转变,市场需要一段时间来磨合。不磨不合,只是磨的过程,需要支付一定代价。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