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金:未来或进一步降息 人民币汇率料稳定

中金:未来或进一步降息 人民币汇率料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4日10: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采取人民币汇率贬值政策可能性小:首先,全球主要经济体总需求仍然偏弱,贬值会增加国际贸易摩擦;其次,其它国家可能进行竞争性贬值,使得人民币的有效贬值非常有限;再次,汇率大幅贬值可能触发资本流出;最后,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币值稳定的配合。

【专题】央行时隔两年首度降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继2012年7月后,两年多来中国央行首度降息。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考虑到PPI通缩加剧,企业面临的实际融资成本仍然偏高,央行可能还会有进一步放松措施,包括进一步降息、降准或加大银行间流动性投放。考虑利率和汇率政策之间的互相替代关系,意味著人行可能倾向于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避免人民币贬值。

中国央行11月21日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中金报告预计,未来政策继续放松,如果存款利率上浮到1.2倍,相当于不变,银行利差收窄,其信贷意愿可能下降,政策效果有待观察。因此,一次降息并不足以稳经济增速,考虑到PPI通缩加剧,企业面临的实际融资成本仍然偏高,央行可能还会有进一步放松措施,包括进一步降息、降准或加大银行间流动性投放。考虑利率和汇率政策之间的互相替代关系,意味著人行可能倾向于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避免人民币贬值。

报告表示,在有效利率传导机制建立之前,央行要发挥货币政策逆周期操作的功能,最直接有效的办法是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未来仍然会降息,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随着CPI同比增速未来大部分时间均以「1」字打头,未来货币政策逆周期操作应当无后顾之忧。

报告预计,未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空间仍然较大。从2003年开始,中国央行为对冲外汇储备推动基础货币高速增长,不断提高法定准备金率。但现在形势逆转,今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外汇占款净减少,基础货币投放量的下行压力凸显。因此央行需要反向操作,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货币乘数。另外,存款准备金对银行来说相当于税负,过高的存款准备金率降低了政策利率向实体经济利率传导的效率。

不过,报告指出,采取人民币汇率贬值政策可能性小:首先,全球主要经济体总需求仍然偏弱,贬值会增加国际贸易摩擦;其次,其它国家可能进行竞争性贬值,使得人民币的有效贬值非常有限;再次,汇率大幅贬值可能触发资本流出;最后,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币值稳定的配合。此外,当前中国经常帐户依然是顺差同时内需疲弱,因此在降息和贬值两大政策的权衡取舍中,应该采取降低利率刺激内需,即将国内储蓄转化为对内投资或消费,而不是通过汇率贬值,进一步增加中国出口,将国内储蓄转化为对外投资。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