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意外降息 货币政策或转向更为宽松

央行意外降息 货币政策或转向更为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2日09:1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由于央行一直专注于以非传统方式进行货币宽松,这次降息的宣布依然令人吃惊。意味着政策朝着更激进的货币宽松转向的信号。

【专题】央行时隔两年首度降息

朱海斌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至2.75%(自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5.6%(自6%)。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在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上更进一步。

这是自2012年7月以来央行第一次下调基准利率。在疲弱的增长势头和低通胀环境下,降息本身是合乎逻辑的。但是,由于央行一直专注于以非传统方式进行货币宽松,这次降息的宣布依然令人吃惊。这反映了政府对近期增长前景的关注和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的巨大努力(本周早些时候,国务院公布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十项措施,但并未暗示货币政策的调整)。近几个月来,降低贷款利率的努力并未取得显著效果。

非对称的降息可能会给银行的盈利能力带来显著压力。如果银行将在新的基准利率上提供1.2倍存款利率(使用一年期基准利率),利差可能收窄40个基点。这或将提出一个问题——银行会保持贷款利率围绕基准利率的分布范围还是会上浮该分布范围。

我们将今天的公告解读为一个政策朝着更激进的货币宽松转向的信号(尽管央行在官方声明中称之为一个中性政策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我们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内至少还将有一次降息。另外,可能的量化措施还包括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包含抵押补充贷款(PSL)、常设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公开市场操作等定向量化措施,以及可能的存贷比计算口径调整。我们也将相应地对我们的增长轨道预测进行复核。

(作者系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