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回购利率低开高走 定向宽松料将再显身手

回购利率低开高走 定向宽松料将再显身手

中国证券报2014年11月20日08:55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传统季节性因素叠加新股申购发行扰动,增加了资金面短期波动风险,也使得市场对于央行“放水”的期盼再次增强。而鉴于外汇占款低迷与经济增长乏力为央行开展对冲性的流动性投放创造了条件,在资金面日趋紧张的情况下,定向宽松再显身手的可能性也随之上升。

19日,尽管回购利率开盘继续设低,但盘中成交利率趋升、实际融资不易,显示出短期市场资金面收紧的现状。市场人士表示,传统季节性因素叠加新股申购发行扰动,增加了资金面短期波动风险,也使得市场对于央行“放水”的期盼再次增强。而鉴于外汇占款低迷与经济增长乏力为央行开展对冲性的流动性投放创造了条件,在资金面日趋紧张的情况下,定向宽松再显身手的可能性也随之上升。

资金紧张程度升级

19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程度继续加深。尽管早盘回购利率多数延续惯例低开,但是开盘后加点融入的需求不断出现,盘中成交利率也逐渐走高,显示市场对于短期资金趋紧已形成共识,开盘价指引难以阻挡利率上行的步伐。

盘面显示,昨日质押式回购市场上,1个月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低开,如隔夜回购利率低开7bp报2.45%,7天回购利率低开8bp报3.01%,但到收盘时,隔夜、7天回购全天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涨5bp、11bp至2.57%、3.21%。市场上不仅是短期资金融入不易,中长期限资金需求也愈发难以得到满足,21天及1个月期限的回购利率双双大涨20bp以上,3个月以内的各期限回购利率最终全线上扬,资金面整体较此前一日更趋紧张。

有市场观点认为,近几日资金面突然收紧,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月中企业缴税和即将启动的新一轮新股发行。不过,从历史数据上看,年底由于政府财政支出加快,且11月并非企业集中缴纳所得税的时点,当月财政存款一般表现为净减少,对资金面而言通常会形成正面支持。因此,企业缴税可能并非近期资金面收紧的一个主要因素。

一位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本月下旬的新股发行对市场心理预期的影响确实比较大。尽管新股批量发行已趋常态化,但由于本次发行时点接近下旬例行存准金清缴和月末考核时点,且本轮计划募集资金规模较大,对资金面的冲击会有所加大。

此外,有交易员认为,前期银行间市场机构预期过于乐观,大量增加杠杆投资,而新增外汇占款低迷、政策面处于空窗,增量资金并没有跟上,可能也是导致近期资金吃紧、波动加剧的原因之一。该交易员表示,本月初债券市场在没有明显利好的情况下出现迅猛上涨,很大程度上缘于机构加杠杆的行为。

由于新股发行和月末日益临近,若无新增流动性供给,短期市场资金面面临进一步收紧的风险。

市场“放水”呼声渐增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新增外汇占款低迷,经济增长形势不稳,通胀低位运行,无论是从对冲外汇占款下降还是稳定经济增长的角度,央行给予银行机构合理的流动性支持都是合情合理的,并不存在明显障碍,资金面紧张之时,可能就是定向宽松再显身手之际。

尽管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金融机构口径的外汇占款新增约661亿元,是今年5月份以来增量最多的一个月,但是企业结汇意愿下降及近期人民币汇率走软,使得人民币外汇占款增长前景不容乐观。招商证券报告指出,目前国际资本流动主要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负面影响主导。自9月起,周边经济体国际资金流动状况明显恶化,港元汇率和新兴市场货币指数走弱,国际资金撤离新兴经济体,回流美国市场的趋势比较明显。我国也不能超然于当前国际资本流动的主要趋势,预计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回升势头难以持续。此外,该报告指出,10月份外汇占款回升与其他数据明显不符,既不吻合于周边经济体的国际资金流动状况,也不吻合于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走势,还与10月银行结售汇、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以及金融机构外币存贷款余额背离,降低了其反映客观真实情况的可能性。

由于新增外汇占款持续低迷,基础货币供给愈发依赖央行主动投放。为了保障国内货币信贷合理的增长,央行适度增加流动性供给以对冲新增外汇占款减少的影响顺理成章。更何况,当前经济增长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10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刚刚披露完毕,整体来看,通胀低位运行、工业生产低迷、投资乏善可陈,需求疲软的状况未见明显改善,加上海外经济反复波动,稳定经济增长依然需要货币政策适时发力。在此背景下,央行放水可以说是众望所归。事实上,近几日随着资金面转紧,市场上不时传出央行“放水”的传闻,足见市场机构对于央行政策放松的期盼。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市场资金面紧张有所超预期,央行出手干预的可能性在上升,而手段可能仍倾向于定向宽松,从而将流动性投放与定向资金支持结合起来。(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