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高盛人士:降息未必能“拯救”中小企业

高盛人士:降息未必能“拯救”中小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5日15:0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应审慎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低利率环境可能持续扭曲要素价格,催生“僵尸企业”,令中小创新企业难以成长,应着力完善资本市场,帮助企业实现多渠道融资。

新华社记者杨迪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高盛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资深中国经济分析师崔历24日在成都出席第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凤凰财经论坛时表示,中国政府应审慎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低利率环境可能持续扭曲要素价格,催生“僵尸企业”,令中小创新企业难以成长,应着力完善资本市场,帮助企业实现多渠道融资。

“利息是不是太高了?我认为,当前的利率水平和中国经济基本面相符,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也有一定好处。”崔历表示,2012年之前中国的实际利率为负值,目前保持了很小的正值,与过去相比肯定是高了一些,但这是利率市场化的必然结果。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发展难题,降息降准的呼声频出。但崔历认为,低利率未必是“拯救”中小企业的良药,反而容易催生依靠低利息生存的“僵尸企业”,扭曲要素价格,挤占中小企业生存空间,让经济转型更加吃力。

“以日本为例,出现'失落的20年’很大程度是因为当时的低利率环境为'僵尸企业’提供了生存土壤,这些企业占据金融资源,无序扩大产能,压低产品价格,令中小创新企业无法成长,从而影响了日本经济的增长效率。”崔历说,这证明长期低利率的宽松货币政策其实并不能支持中国企业发展或创新,若过度注重经济增长而采取宽松政策的话,可能适得其反。

崔历表示,对中小企业而言,银行贷款实际上是高成本融资途径。政府应该通过活跃资本市场,为中小企业开辟更多融资渠道,如股权融资、风险投资、直接金融等,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