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德银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明年降息50基点

德银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明年降息50基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3日08:1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德意志银行将中国2014年GDP增速预期下调至7.3%,将2015年预期下调至7.0%。该行预计预计在2015年二季度央行将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25个基点,并在三季度再次下调25个基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3%,创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新低。德意志银行22日发布研究报告,将中国2014年GDP增速预期下调至7.3%,将2015年预期下调至7.0%。德意志银行预计,2015年中国央行或将利率下调50个基点。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在报告中指出,房地产投资走弱是拉低GDP增速的主因。9月房地产销售持续低迷。从上几轮的房地产市场周期可以看出,房地产投资表现要比销售表现滞后7个月,因此,预测房地产投资将继续低迷走势,并将至少持续至2015年年中。

市场普遍认为央行在2015年不会下调利率。德意志银行认为,在2015年第二季度GDP增速将回落至6.7%,如果政府不显著放松货币政策,将加大2015年下半年经济硬着陆的风险。此外,目前通货膨胀已得到抑制,这也为政策放松提供了空间。预计在2015年二季度央行将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25个基点,并在三季度再次下调25个基点。

报告指出,尽管2014年房地产销售遭遇明显下滑,在沿海四省和北京的房地产投资仅有小幅回落,而这些地区占到了全国房地产投资的三分之一。沿海地区市场有可能在未来几季度发生调整,并将拉低GDP增速。

德意志银行认为,有四项因素可能导致经济增长低于预期:(1) 房地产投资急速放缓;(2)通胀水平超过预期;(3)政府继续执行紧缩性政策;以及(4) 外部需求疲软。而推动增长水平超过预期的主要因素是结构性改革的潜在进程,特别是国企改革。

报告还认为,中国的投资占GDP比重已上升到令人担忧的高位,这会加重经济硬着陆的风险。房地产市场调整或将带来一段持续多年的经济再平衡。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