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财长楼继伟:成立亚投行是多赢选择

中国财长楼继伟:成立亚投行是多赢选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4日17: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社记者韩洁、熊争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24日在这里说,亚洲地区21个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24日在北京签署了《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总部将设在北京。

在接受中方媒体采访时,楼继伟介绍了亚投行建立的原因和筹建进展情况。

楼继伟说,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先后出访东南亚时提出了筹建亚投行的倡议。“当前成立亚投行非常必要,对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是多赢选择。对于本地区发展中国家而言,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持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发展;就本地区整体而言可加快互联互通,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力;对于发达国家而言,则能够扩大投资需求,拉动其经济复苏;同时,也有利于扩大全球总需求,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他说。

楼继伟介绍,中国提出筹建亚投行的倡议得到了广泛支持,许多国家反响积极。他说,“我们按照'先域内、后域外’的原则和步骤,秉承'开放的区域主义’,与亚洲域内、域外国家进行了广泛沟通。”

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有关亚洲国家已经举行了五次筹建亚投行多边磋商会议和一次部长级工作晚餐会,并于9月5日召集有兴趣但尚未做出正式决定加入亚投行的域内国家举行了一次筹建情况通报会。今天签署的备忘录标着着各方共同决定成立亚投行,并将加快推进亚投行法律协议的磋商过程。

首批21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