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亚投行将是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

亚投行将是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4日17: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楼继伟说,亚投行将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其他多边及双边开发机构密切合作,促进区域合作与伙伴关系,共同解决发展领域面临的挑战。

新华社记者钱彤、梁淋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24日在这里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按照多边开发银行的模式和原则运营,重点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在接受中方媒体采访时,楼继伟说,亚投行将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其他多边及双边开发机构密切合作,促进区域合作与伙伴关系,共同解决发展领域面临的挑战。

谈到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关系,楼继伟说,亚投行是国际发展领域的新成员、新伙伴,在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情况下,由于定位和业务重点不同,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亚投行侧重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而现有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则强调以减贫为主要宗旨。”楼继伟说。

楼继伟表示,从历史经验看,包括亚洲开发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内的区域性多边开发银行的设立,不仅没有削弱世界银行等已有多边开发银行的影响力,而且增强了多边开发性金融的整体力量,更有力地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发展。

楼继伟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并将推动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合作,相互补充,共同促进亚洲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亚投行成立以后,将通过联合融资等方式加强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合作。作为世行、亚行的重要股东国,中国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世行、亚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促进全球减贫和发展事业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