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亚投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 初始认缴目标500亿美元

亚投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 初始认缴目标500亿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4日17:2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24日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明确,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实缴资本为认缴资本的20%。

新华社记者韩洁、杨依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24日在这里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24日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明确,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实缴资本为认缴资本的20%。

在接受中方媒体采访时,楼继伟说,目前各意向创始成员同意将以国内生产总值衡量的经济权重作为各国股份分配的基础,因此,中国将持有最大股份。

楼继伟说,此前中国对外表示可出资到50%,是表明中国对亚投行的强有力支持。但中国在亚投行并不刻意寻求“一股独大”,也不一定非要占到50%,随着亚投行成员的增多,中国的占股比例会相应下降。

在介绍亚投行治理结构的设计时,楼继伟说,亚投行的治理结构包括三层: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理事会为银行的最高权力机构,并可根据亚投行章程授权董事会和管理层一定的权力。在运行初期,亚投行设非常驻董事会,每年定期召开会议就重大政策进行决策。亚投行还将设立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以落实管理层的责任,并根据公开、包容、透明和择优的程序选聘行长和高层管理人员。(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