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正回购量平价稳 连续两周回笼量持平投放量

正回购量平价稳 连续两周回笼量持平投放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3日13:1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四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4天期200亿元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3.40%。本周公开市场连续第二周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分析认为,央行已经克制自己不再采取传统的货币宽松措施,正在转向一个新的操作框架,以非常规手段放松货币政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四央行公开市场进行200亿元正回购操作,期限14天,中标利率维持在3.40%。本周公开市场最终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为连续第二周资金回笼量与到期量投放量持平。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本周公开市场有200亿元正回购及200亿元央票到期,其中周二和周四各200亿元,共计将投放资金400亿元。周二央行已实施200亿元正回购操作,至此,本周公开市场最终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为连续第二周资金回笼量与到期量投放量持平。

本周迎来企业季度缴税高峰,结合历史经验来看,预计缴税金额达到3000亿-5000亿元。另外,从本周四开始到下周一有12只新股集中发行,机构预计冻结资金可能突破7000亿元。这两项因素叠加冲击下,银行间货币市场流动性宽松程度略有收缩。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资金面预期乐观,虽然短期面临新股集中申购和企业缴纳季度所得税的双重扰动,但在央行新增数千亿SLF额度之后,月底前货币市场流动性仍有望保持总体稳定、适度充裕。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性对冲符合预期。

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三季度经济增速7.3%创下五年半新低。上周二,央行正回购利率年内第三次下调,此外,上周五传出央行将对股份制银行进行slf的传闻,这些举措均显示经济下行压力未消,宽松货币环境或仍将延续。

专家表示,第四季度历来是资金面波动的频繁期,加之缴税及新一轮新股发行在即,近期央行连续出手平滑流动性已成为必然之举。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从货币政策来看,央行已经克制自己不再采取传统的货币宽松措施,即降低政策利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加速信贷增长。相反,央行正在转向一个新的操作框架,以非常规手段放松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