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亮点多 未来两大发力点(2)

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亮点多 未来两大发力点(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9日14: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2013年9月29日挂牌成立满一年时间,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多项金融改革政策落地实施,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基本确立。下一阶段自贸区金融改革将着重于搭建面向国际的资本市场以及启动自贸账户外币业务。

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第二季”从银行业监管起航

2014年是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决战之年”。在上海市2014年重点工作中,自贸区建设被列为各项工作之首。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7个多月之后。2014年5月14日,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用自贸区“第二季”来形容即将起航的新改革。这也就是说,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也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2014年5月14日,上海银监局《关于试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监管相关制度安排的通知》可被视为上海自贸区改革“第二季”的重要内容。此番上海银监局出台的一系列自贸区银行业监管基本框架可被视为此前银监会《中国银监会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进一步细化。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银监局建议各家自贸区分行向各总行充分争取政策支持,其中一条,提到存贷比,“适当调整对试验区业务和试验区内机构的绩效考核标准;在试验区业务开展初期不对试验区业务和试验区内分支机构下达单独的存贷比考核指标。”此举主要是考虑在自贸区发展初期,业务需要稳步发展,不可能突飞猛进。从存款、贷款角度看,可能融资需求大,但存款相对有限,由此导致区内银行的存贷比压力可能会较大。

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加速 两大发力点

随着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体系的建立,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已初见成效。下一阶段自贸区金融改革将着重于搭建面向国际的资本市场。

2014年9月18日晚,上海自贸区首个面向境外投资者的“国际板”——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正式上线交易。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已于去年11月在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有望在年内推出原油期货交易。此外,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也在筹建当中,并预期在年内推出交易。除能源、黄金外,上海证券交易所拟在自贸区内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上海股权交易托管中心等也在积极探索利用自贸区的优势设立面向的国际金融平 台,以及开发面向国际的金融业务。

另外一个金融改革的发力点则是自贸账户外币业务。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表示,通过实施自由贸易账户等制度创新,一年来自贸区内没有出现区域性或系统性的风险。下一步自贸区金改的步伐会快一些,内容也会更充实一些,力争年内启动自贸账户外币业务。

据介绍,根据金融管理部门当初的考虑,分账核算业务细则发布6个月以后,将对自贸区分账业务进行评估,择机启动外币业务,最终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

央行在自贸区内重点建设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这一管理载体。为了稳重起见,自贸账户先从本币业务开始。

“遵循先本币后外币的原则,监管部门目前正对本币业务进行评估。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力争年内启动外币业务,最终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的自贸账户体系。”张新说。

截止9月21日,已有10家中资银行接入自由贸易账户信息监测管理系统,已经开立了4110个自由贸易账户。此外,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以及汇丰、花旗等外资银行也在进行分账核算业务接入的准备工作。

张新还透露,央行已做好以自贸账户为依托,启动区内个人对外投资的筹备工作。初步的设想是,在自贸区内就业一年以上的境内个人,有合法纳税、社保记录的,可以用合法收入投资境外市场。境外个人也可以利用自贸账户,进入上海的证券、期货市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