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小而美逆袭 微信“刷卡”低调上线

小而美逆袭 微信“刷卡”低调上线

中国证券报2014年09月28日08:35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目前,微信“刷卡”功能仍处于试水阶段,其中商户合作细节、收费和准入标准均未公开,其合作的商户也有限,腾讯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抢夺移动支付市场、布局未来O2O和金融领域,仍需拭目以待。能够确定的是,在智能手机和微信应用渗透个人行为的当下,互联网化方式取代现金支付和交易的生活其实早已向我们走来。

自上周开始,微信新版钱包模块中“静悄悄”地新增一项“刷卡”功能,似乎有意与此前苹果公司新品发布会上引起IT界轩然大波的Apple Pay遥相呼应。尽管腾讯旗下的微信团队并没有以官方公告形式正式对外公布,也并不打算借此来引起市场对扫码支付的过多关注,但坊间却早已对企鹅帝国攻占移动支付领域市场、布局O2O领域的战略野心津津乐道。

实际上,微信“刷卡”功能上线也被业内视为腾讯有意绕开央行暂停扫描二维码支付的规定,进行“反扫”模式创新。无独有偶,微信也在前不久取消申请介入支付的所有类目商家所需缴纳的2万元保证金,以刺激更多商户进驻微信电商生态圈。有分析认为,微信“刷卡”功能打通,除了与阿里支付宝进行同台竞争外,还将整合其社交和线上数据优势,通过跟踪线下购买支付行为进行大数据整合,并在未来打造社区型银行提供丰富信用基础。

不过,仅从微信电商战略的目前环境看,培育用户消费习惯难度大、移动支付政策不明朗、外围运营体系不完善等诸多硬伤,也可能令腾讯的宏伟蓝图举步维艰。擅长社交与游戏的腾讯能否借助微信移动支付功能,真正打通O2O渠道,布局线上线下资源,在分割电商市场的蛋糕同时,完成其大金融帝国理想,仍然面临着多重考验。

微信“刷卡”抢占反扫模式

9月15日,最新版本微信应用钱包功能中新增刷卡功能,引发商家和用户们无限猜想。打开微信钱包应用,新增的“刷卡”居中显示,与“转账”和“钱包”两个功能并列。点开应用后,首先通过支付认证授权,随后再点其刷卡页面,就会出现一个条形码和二维码扫码页面。这意味着,经过微信支付认证的商户,可以直接通过带有扫码功能的POS机或其他扫描设备来扫描这两个条码,完成整个消费支付交易。

相比此前扫码的主读模式,此次由微信刷卡、商家扫码的“反扫模式”安全性相对更高一些。据了解,为保证支付过程中的安全,这些码会像动态密码一样,每分钟自动更新。可以用手指在条码上滑动,也可以手动更新它们。相比支付宝 “转账”中的“付款码”,微信之间的转账付款仅限于个人之间进行扫描,如果使用另一台手机的微信直接扫描这个刷卡码,只会识别出二维码代表的数字。

根据刷卡页面显示,首批支持微信刷卡功能的商铺包括天虹、DQ等9家连锁商店,后续微信与其合作的商家范围是否会迅速扩大,目前仍未明朗化。据熟悉二维码支付业务的人士分析,微信刷卡普及与腾讯将其线下商户资源O2O化绑定程度密切相关,此前普及二维码支付过程中,往往需要地面军团进行普及、商家线下培训,后期人工维护成本非常高,如何占据最多市场领域份额,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微信“刷卡”的前途。

实际上,对“刷卡”功能的探索无疑也是此前二维码支付正扫模式被央行发文暂停之后微信所做的一个“迂回战术”。相关消息透露,自银联在其线下商户和收单体系的基础上研发二维码支付反扫模式之后,腾讯和阿里就已经陆续开始布局二维码反扫模式的商业应用,双方早在今年6月份就已经开始布局线下二维码反扫模式的商户,微信“刷卡”功能早在两个月前已经完成,并在内部测试使用,而手机支付宝目前也已经开始上线二维码支付反扫功能。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