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两只离岸人民币债券同日登陆欧洲市场

两只离岸人民币债券同日登陆欧洲市场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16日08:28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国家开发银行15日宣布,已在伦敦成功发行了20亿元人民币债券,这是首支登陆伦敦市场的中国准主权人民币债券。同日,中国银行在巴黎发行的人民币“凯旋债”在泛欧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第一支在欧洲主板上市的中资机构人民币债券。

国家开发银行15日宣布,已在伦敦成功发行了20亿元人民币债券,这是首支登陆伦敦市场的中国准主权人民币债券。

此次发债经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旭光表示,国开行此次在伦敦成功发债,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正快速发展壮大,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持续升温。国开行这次发行的10年期债券,是在伦敦发行并挂牌上市的最长期限人民币债券,有助于完善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

这次发行吸引了全球投资者踊跃认购,认购倍数约2倍,其中欧洲地区投资者认购金额占比约30%。这次共发行3个人民币债券品种:3年期固息债6亿元,利率为3.35%;5年期固息债5亿元,利率为3.6%;10年期固息债9亿元,利率为4.35%。

国开行作为以发债为主要手段筹资的债券银行,在国内市场年发债过万亿元,债券余额占国内债市五分之一。自2007年首家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到本次伦敦发债,国开行已累计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280亿元,在支持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日,中国银行在巴黎发行的人民币“凯旋债”在泛欧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第一支在欧洲主板上市的中资机构人民币债券。

当天,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巴黎泛欧证券交易所参加了“凯旋债”的上市仪式,并与泛欧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切鲁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依据上述协议,双方将在全面交易会员、支持中国企业赴欧上市和中国机构投资者进入欧洲市场、离岸人民币产品资金清算与结算及人民币计价产品研发推广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进程,有助于巴黎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建设,并为中国企业赴欧洲开拓投融资渠道,进行大宗商品交易提供便利。

今年7月,中国银行在法国市场发行人民币“凯旋债”,募集资金20亿元人民币,其中2年期15亿元,利率为3.35%;5年期5亿元,利率为3.85%。“凯旋债”得到了法国当地及国际投资者的积极响应,总认购金额达73亿元人民币,认购倍数达3.65倍。

田国立表示,人民币“凯旋债”的发行上市,将进一步完善欧洲人民币投融资渠道,为欧洲人民币离岸市场注入流动性,为法国乃至欧洲下一阶段人民币业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