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巴黎分行获批担任巴黎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中行巴黎分行获批担任巴黎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5日16: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9月15日发布公告称,决定授权中国银行巴黎分行担任巴黎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9月15日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法兰西银行备忘录》相关内容,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授权中国银行巴黎分行担任巴黎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继今年6月中国银行成为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后,在欧洲大陆再度获此授权。

今年6月,央行宣布分别与法兰西银行和卢森堡中央银行签署了在巴黎、卢森堡两地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 

巴黎人民币清算机制的建立,将有利于中法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两国贸易、投资合作自由化和便利化。法国监管机构、金融同业及企业界对巴黎离岸人民币中心充满期待与信心。

近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人民币清算在欧洲加速布局。今年3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德意志联邦银行签署了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6月18日,央行授权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6月19日,央行决定授权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担任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而此前,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分别落户于中国的香港、澳门、台湾和新加坡等地,都在亚洲范围内。

中国银行7月10日宣布,中行在巴黎成功发行人民币“凯旋债”(Arc de Triomphe Bond)20亿元,这是中资机构在法国市场上发行的首笔人民币债券。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人民币清算业务密集落子欧洲,整体来说有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为企业国际结算铺建了一条“新路”。不过,在未签协议之前,早有国内的金融机构在欧洲国家开设分支机构,进行人民币清算业务。未来企业在多大程度上愿意通过新途径进行人民币清算,还要看给企业带来多大的利益。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