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配合沪港通 港金管局推优化人民币流动性新措施

配合沪港通 港金管局推优化人民币流动性新措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5日13: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15日表示,将推出两项新措施,包括日间流动资金安排,以及委任5至6家银行作一级流动资金提供行。沪港通开通后,股票交易产生的资金转拨及拆借活动增加,上述措施可加强及优化人民币的流动性管理。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15日表示,金管局将推出两项新措施,包括日间流动资金安排,以及委任5至6家银行作一级流动资金提供行,以支援沪港通开通后市场的流动性管理。

陈德霖是在出席2014财资市场高峰会后作出上述表示的。陈德霖指出,沪港通开通后,股票交易产生的资金转拨及拆借活动增加,上述措施可加强及优化人民币的流动性管理。

日间流动资金安排方面,银行可以以合资格的抵押品向金管局借入人民币,以总额100亿元人民币为上限,并会收取利息,计划以分时段计算,以防银行借入资金不用。

陈德霖同时指出,目前使用T+0回购的银行并不多,但银行注重以备不时之需的管理措施,目前推出的日间流动资金安排,是帮助银行在日间支付更为流畅。

陈德霖预计,沪港通开通后造成的支付颇大,但未能量化。不过,他相信,100亿元人民币是足够银行使用,中银香港作为清算行,亦会继续为参加行提供日间流动资金。

至于一级流动资金提供行方面,金管局会委任5至6家于离岸人民币拆借市场活跃的银行作开价活动,并承诺以香港平台发展至全球海外业务,双边回购协议正在草拟中,名单将会在未来几星期内公布。

陈德霖表示,近日与中国人民币银行就放宽香港人民币个人兑换2万元上限沟通,认为问题不大,将争取在沪港通之前会有安排落实。

另外,陈德霖指出,沪港通安排是将上海市场通过香港市场向全世界开放,香港可以成为内地市场资本帐开放的窗口及桥梁。

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冯孝忠认为,金管局推出人民币日间流动资金回购,为市场流动性提供备用保证,是很好的基建措施。

冯孝忠表示,很难预测银行初期的使用反应,要视乎息率细节及使用成本。不过,他认为,目前流动性已经够用,除非沪港通实施后两边流动性有大差异,否则有关措施仅属备用性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