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伦敦携手人民币强化金融中心地位

伦敦携手人民币强化金融中心地位

中国经济时报2014年09月15日09: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宣布英国有望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西方国家。对于中国来说,这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对于英国来说,一方面可借此强化自身金融实力,另一方面益于吸引中国投资。

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上,英国继续扮演急先锋。

9月12日,在伦敦举行的第六届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宣布英国有望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西方国家。奥斯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随着人民币日益国际化,发行的人民币国债将被纳入英国的外汇储备。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表示,英国发行人民币国债具有历史性重大意义。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对于中国来说,这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对于英国来说,一方面可借此强化自身金融实力,另一方面益于吸引中国投资。

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

英国财政部表示,根据市场情况,政府计划在未来几周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债券的销售额尚未公布,但奥斯本说其规模将相当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周五在伦敦发行的20亿元人民币债券。这将是由非中国机构发行的首批人民币国家债券,将为英国的储备金提供财政支持。

“迄今为止,英国仅有美元欧元日元和加拿大元储备,今天的宣布意味着人民币有潜力成为未来的储备货币。”英国财政部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丁志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成为了首个明确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国家。尽管之前一些欧洲国家也有过把人民币配置在外汇储备中,但现在英国的做法是在市场公开发行债券,筹集人民币资金,投资于人民币资产。这为外汇储备的来源提供了新的途径。

丁志杰评论说,成为储备货币是国际货币的重要职能,这反映了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标志着人民币被接受的程度正在提高。

随着中国经济日益融入全球经济,人民币国际化将扮演重要角色。而人民币离岸中心是国际化的必经之路。奥斯本表示,自2011年,就把让英国成为西方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列为工作的重点。伦敦瑞穗国际证券投资公司的信用策划师罗杰·弗朗西斯表示:“英国尽全力让伦敦位于全球金融创新的最前沿,它无疑正在付出很大努力让人民币离岸市场取得进展。我认为这会获得良好回应。”

借此强化金融地位

英国热衷于将伦敦打造成为西方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也出自维护自身金融中心地位的考虑。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李罡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伦敦现在是世界第二大金融中心,但也面临方方面面的挑战。第一,其受到德国法兰克福、卢森堡,甚至爱尔兰等其他国家或地区的金融中心竞争。第二,面临苏格兰独立危机,这很可能削弱其金融中心的地位。第三,英国未来面临脱欧的倾向,卡梅伦表示未来如果当选下一任首相将于2017年推动是否脱欧的公决。欧盟和英国这种若即若离的关系,也使人们对伦敦金融中心地位的信心有所动摇。

由于担心苏格兰独立后引发动荡,全球投资者8月已从英国撤离270亿美元资金,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多。而因担忧英国将退出欧盟,华尔街银行正制定预案,拟将部分在伦敦的金融活动转移到爱尔兰。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银行、花旗和摩根士丹利的内部人士透露,如需将旗下欧洲公司迁出英国,爱尔兰将是他们青睐的选择。其中一家投行已经计划将一些活动转到爱尔兰。

但英国的金融业在经济中作用举足轻重,其无论对于拉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还是对促进本国金融服务都至关重要。一旦金融业受到冲击,政治经济影响力都将受很大影响。

在这样的背景下,英国携手人民币,力图借人民币国际化浪潮强化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

丁志杰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国际化,是当前国际金融领域最重要的事件之一。“谁失去人民币,谁就可能失去世界”,对人民币业务的争夺成为一个重要领域。而在这方面伦敦已经先行一步,去年3月,中英双方已签署有关在伦敦以中国货币人民币做贸易结算的协议,近日,工商银行伦敦分行亦获英国监管部门批准,成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大陆地区银行在英国获准成立的首家分行。

“这些举措对伦敦维护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很有利,对于双方来说则是双赢。”李罡评论道。

吸引投资拉动经济

除此以外,吸引中国投资、推动经济增长是英国此次举措另一重要驱动力。

在第六届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中英双方还探讨了全球经济形势和贸易,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城镇化等议题。中英两国企业签署了价值24亿英镑的新商业合同。奥斯本还宣布一项试点计划,在2015年到2017年之间,向2.5万名经旅行社组团到英国旅游的中国游客退还签证费用。此外,英国还将改进签证申请手续,尽可能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到英国旅游。

“我们的长期经济计划已见成效,但是任务还没完成。我们需要向如中国这样的快速发展的经济体发展出口,并且吸引更多对英投资。”奥斯本说。

李罡表示,英国可以通过此次的一系列举措吸引间接投资。当前,英国公共债务占GDP比重已接近100%,公共债务较高。而当前欧洲各国受欧债危机影响,经济复苏疲弱,需要政府加大投资,但欧盟又要求财政紧缩,在这种背景下,英国需要解决财政收入不足的问题,增加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

不过,也正是由于英国有着这些自身独特的原因和驱动力,李罡认为,英国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将人民币国债纳入自身外汇储备的“热络”举措暂时还不会被其他国家所仿效。李罡表示,由于其他一些重要金融中心目前还没有由于自身的流动性、债务问题而对资本产生迫切引入的需求,或者没有英国迫切,因此其他的金融中心目前还没有仿效英国的迹象。伦敦目前其第二大金融中心的地位仍稳固,它对于推进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作用,也远比其他一些城市的作用更大。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