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连平:利率市场化最后一公里怎么走

连平:利率市场化最后一公里怎么走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03日08: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今天外汇占款和存款增速明显放缓的新态势下,重新审视高企的存款准备金率,针对性地合理调降应该是有必要的。当前首先需要权衡的问题是,中长期宏观调控目标与利率市场化的合理进程,孰重孰先?

连平

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现在到了最后的阶段,即存款利率市场化展开以及必需的配套设施建设的阶段,但偏偏遇上了存款市场供求关系趋势性偏紧格局的制约。究其原因,除了金融产品创新和互联网金融风起云涌的市场因素,还有两项重要的制度性安排也实质性地影响了存款市场的供求关系,即存贷比考核和存款准备金率。

■在今天外汇占款和存款增速明显放缓的新态势下,重新审视高企的存款准备金率,针对性地合理调降应该是有必要的。当前首先需要权衡的问题是,中长期宏观调控目标与利率市场化的合理进程,孰重孰先?未来的选择抑或是逐步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同时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抑或是暂时维持存款准备金率不变,适当放缓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步伐;抑或是暂时维持较高水平的存款准备金率,取消具有替代功能的存贷比考核,同时加快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即使是逐步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其主要目标不是为了避免经济加快下行,而更多的是从整个改革需要的角度去考量。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2014年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则表述为,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我理解,后者至少有三层含义:兼顾相关改革、合理安排顺序和谨慎稳步推进。那么,有哪些方面的问题需要兼顾?改革推进又遇上了怎样的制约?如何更好地加以推进?下面就谈些看法。

当前利率市场化改革面临的任务

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目标是清晰的,即逐步建立由市场供求决定的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水平的利率形成机制,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包括数量和价格的工具来调控和引导市场利率,使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发挥主导作用。应该说,最后这一点才是利率市场化想要达到的真正目的。当然,这其中还涉及如何通过利率市场化来倒逼银行改革,以及改善或者缓解持续存在的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贵的问题等。不得不指出的是,在利率市场化推进的现阶段内,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是得到了解决,而是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加重。利率市场化似乎是企业融资成本居高难下的可能因素之一。

利率市场化具体推进的路径较为明确,先长期后短期,先大额后小额,分阶段逐次加以推进,现在到了最后的阶段,即存款利率市场化展开以及必须的配套设施建设的阶段。利率市场化真正实现,恐怕还涉及一系列问题的解决。下面就来梳理一下利率市场化进一步向前推进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

第一,存款利率市场化。这涉及存款定价和存款产品两个内容。作为一种产品和存款工具,企业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文章是做在定价上;其定价放开了,会有助于推动存款利率的市场化,但这并非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最核心任务。存款利率市场化重要的还不是新型存款工具定价的市场化,而是涉及113万亿总量存款定价的市场化。2012年存款利率上浮10%,不久很快就上浮到顶。根据目前市场的存款供求关系,假如再上浮10%到20%,市场会是怎么样的呢?我认为肯定也会上浮到顶。这可能就是为什么上浮了10%后两年多的时间里这方面再没举动的原因。现在关于存款利率市场化相关举措的推进似乎在认真考量过程中,相对较为谨慎。这里最直接的原因还是目前存款市场供求关系依然偏紧,这是难以回避的现实。

第二,构建市场化的利率体系。利率市场化改革破了还要立。破了什么呢?破了原来的非市场化的利率体系,即存贷款基准利率以及其他市场以官方定价为特征的利率体系,但还需要建一套市场化的利率体系。这方面近年来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做了不少工作。比如多年前已推出的shibor,在去年10月又推出贷款基础利率。市场化利率体系的形成,可能在一年半载里是完成不了。因为该体系的推出、运行、调整、评估和改善,需要有一个过程。

第三,建立配套制度。主要是指存款保险制度。存款保险制度可以说方案整体已经比较成熟,但在临门一脚的时候又出现新的变数。诚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是一件好事,对于利率市场化条件下整个金融市场稳定运行会带来积极的保障作用,但在其推出的时候确实有可能导致市场出现波动。在现有相关制度不变的条件下,整个存款市场的供求关系偏紧是个不争的事实。一旦该制度推出,很有可能出现小银行存款搬家现象。根据目前小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水平,很可能有的银行就因为要稳定存款,大幅抬高存款定价,最终导致经营出现困境。而且,无论是搞企业,还是做银行,甚至于做政府管理,当前的任务始终比未来的任务来得重要。为什么有的企业关键时刻要饮鸩止渴,就是这个道理。对银行来说,也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存款保险制度推出,首先看对风险怎么认识,市场和银行准备好了没有,我认为很多方面准备还很不够。此外,存款保险制度谁来主管在认识上有不同看法。如果这一问题不能统一认识,该制度显然不具备马上实施的条件,好事多磨。鉴于这方面准备工作已近尾声,相信推出应该不会太久。

第四,提升银行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和定价管理能力。持续不断地推动商业银行提高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和定价管理能力,是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重要任务。目前中资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和定价管理能力离真正利率市场化后的管理要求之间仍有较大距离。缩短这一距离,既需要有一个过程,也需要培养人才,更需要对现有的制度、机制和流程做出变革,以真正构成现代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体系,切实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尤其是定价管理能力。

第五,增强国企财务硬约束。当前,市场化程度不高的主体在融资中占主导地位,那么在非市场化的行为普遍存在的条件下,利率市场化能走多远呢?这一问题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资金需求方的市场行为,必然会对利率市场化未来的推进带来妨碍,甚至于扭曲其效果。那么,是不是利率市场化大力推进可以改变这种状况呢?我认为,依靠价格机制改革来推动经济主体的改革只是一个方面,而且应该不是起主导作用的方面,尽管它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根本的问题还在于企业内在动机的调整。关键还是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的改革,使得经济主体自发地对市场价格因素比较敏感。同时,利率市场化和国企改革可以同步推进、相互协调、互相促进、相辅相成。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