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正回购操作小幅增量 货币政策或进一步放松

正回购操作小幅增量 货币政策或进一步放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2日10:4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进行了18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操作规模略高于上周的100亿元,中标利率仍然保持在3.7%不变。9月伊始,随着月末扰动解除,且IPO申购资金解冻在即,市场资金面整体偏向宽松。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运行存在一定下行压力,货币政策放松的力度可能加大。

2014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二上午进行了18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操作规模略高于上周的100亿元,中标利率仍然保持在3.7%不变。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有400亿元正回购到期,较上周减少200亿元,其中周二到期300亿元,周四到期100亿元。

8月最后一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通过量小价平的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三周小幅净回笼。同时进行国库现金定存招标,缓解新股申购和月末因素叠加形成的紧张预期。

9月伊始,随着月末扰动解除,且IPO申购资金解冻在即,市场资金面整体偏向宽松,货币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纷纷走低。

不过,月初仍面临例行存款准备金补缴及中秋节备付的影响,但市场预计资金面有望延续平稳偏松态势。

9月2日,腾信股份和迪瑞医疗两只新股公布中签率。这两只新股8月28日发行,公司网上网下冻结资金共计1172亿元。加上8月20日发行的6只新股(共冻结资金逾6600亿元),本轮八只新股冻结资金总规模近7800亿元。

从今日开始,本轮新股申购资金将陆续解冻。与此同时,预计央行在季末流动性管理方面将更加谨慎,公开市场有望延续小幅净投放,资金面出现剧烈波动的可能性小。

货币政策方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与汇丰制造业PMI同步下降。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货币政策放松的力度可能加大,不排除全面降准、降息的可能。

上周央行发布消息称,近期央行对部分分支行增加了200亿支农再贷款额度,同时允许对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的支农再贷款利率在优惠利率基础上再降1个百分点。此举被视为央行开启“定向降息”,也传递出央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态度。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