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资金面整体回归宽松 剧烈波动可能性较小

资金面整体回归宽松 剧烈波动可能性较小

中国证券报2014年09月02日08:3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尽管月初仍面临例行存款准备金补缴及中秋节备付的扰动,但市场资金面有望延续平稳偏松态势。在季末月份,预计央行流动性管理将更加谨慎,公开市场操作有望延续小幅净投放的态势,资金面出现剧烈波动的可能性小。

1日,随着月末扰动解除,且IPO申购资金解冻在即,市场资金面整体偏向宽松,货币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纷纷走低。市场人士指出,尽管月初仍面临例行存款准备金补缴及中秋节备付的扰动,但市场资金面有望延续平稳偏松态势。

1日,银行间资金市场进一步趋向宽松,各主要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利率纷纷下行。其中,隔夜回购利率跌约6bp至2.86%,7天利率跌12bp至3.56%,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则双双大幅下行逾20基点,各期限中唯有到期日在国庆节在1个月回购利率上涨约9bp。据交易员反映,1日资金面较为宽松,早盘市场10点左右不少机构的短期头寸已经借平。

与此同时,新股发行的扰动继续减退,交易所回购市场紧张气氛也明显减轻,各期限回购加权利率全线走低,主流品种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跌1433bp至4.66%,7天回购利率加权值跌176bp至4.62%。

资金交易员指出,月末考核及新股发行的扰动已基本消除,而本月初资金面仍将面临例行存准补缴及中秋节取现等因素的扰动,但从周二开始,本轮新股申购资金将陆续解冻,将有助于抵充前述不利因素影响。与此同时,在季末月份,预计央行流动性管理将更加谨慎,公开市场操作有望延续小幅净投放的态势,资金面出现剧烈波动的可能性小。

据Wind统计,央行公开市场本周(8月30日-9月5日)共将有400亿元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到期资金量比上一周的600亿元减少200亿元。(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