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7月银行结售汇顺差锐减 跨境资金波动将成常态

7月银行结售汇顺差锐减 跨境资金波动将成常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7日16: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银行结售汇顺差大幅下降,反映出市场主体持汇意愿增强,结汇意愿减弱,背后主要原因是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减弱和贬值预期的出现。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王培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7月,银行结汇9425亿元人民币,售汇9352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73亿元人民币,与6月份948亿元的结售汇顺差相比出现大幅下降。

今年前五个月,中国银行结售汇顺差已连续出现环比下降,顺差额分别为4475亿元、2796亿元、2465亿元、597亿元和241亿元人民币。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赵庆明表示,银行结售汇顺差大幅下降,反映出市场主体持汇意愿增强,结汇意愿减弱,背后主要原因是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减弱和贬值预期的出现。

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改升值态势,出现明显回调,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超过3%,近期虽然出现上升势头,但与年初的高点有相当距离,汇价仍在低位徘徊。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此前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外汇收支形势出现了较大起伏变化,主要是因为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增强,境内的企业外汇收支行为发生了调整,结汇意愿减弱,持汇意愿增强。

结售汇数据与企业和居民对汇率预期息息相关。从银行代客远期结售汇数据看,7月份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60亿元人民币,远低于前四个月的1548亿元、1390亿元、165亿元和91亿元,显示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明显减弱。

赵庆明表示,结售汇顺差的大幅下降意味着中国面临着较大的资金流出压力,但对此也不必过于担心。“从外汇存款来看,数额仍是上升的,外汇更多表现为个人和企业的持有增加,并没有热钱的大量撤出。”

央行数据显示,7月末外币存款余额6086亿美元,同比增长43.4%,当月外币存款增加150亿美元。

管涛表示,下半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将继续保持振荡走势。国内经济企稳、外贸进出口回暖、境内外利差情况继续存在三方面因素会导致资金有流入压力。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状态,存在不确定性,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还在调整中,也有不稳定性。跨境资金流动出现有进有出的双向波动会成为一种新常态。

数据显示,2014年1至7月,银行累计结汇68610亿元人民币,累计售汇57013亿元人民币,累计结售汇顺差11597亿元人民币。(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