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沪港通已近市场先行 人民币流动性风险犹存

沪港通已近市场先行 人民币流动性风险犹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4日09: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沪港通各项技术测试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之时,市场早就敏锐的捕捉到了政策的利好信号,大量海外资金提前布局涌入香港,香港RQFII额度已经告急,内地A股市场应声上涨。沪港通打开了全球投资者投资中国内地市场的“一扇窗”,而对于香港和内地市场而言,蕴藏的风险也不言而喻。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距离4月10日沪港通试点公布已经过去100多天,距离6个月的准备期仅剩下两个月的时间。在沪港通各项技术测试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之时,市场早就敏锐的捕捉到了政策的利好信号,大量海外资金提前布局涌入香港,香港RQFII额度已经告急,内地A股市场应声上涨。沪港通打开了全球投资者投资中国内地市场的“一扇窗”,而对于香港和内地市场而言,蕴藏的风险也不言而喻。

沪港通渐行渐近

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于8月11日启动港股通业务全天候测试。上交所计划于8月11日至9月30日期间持续开展沪港通测试,并将分为三大阶段——全天候测试、接入测试和全网测试。全网测试就是通关测试,全网测试通关意味着沪港通技术层面基本就绪。从目前沪港通总体进度安排看,沪港通最快在10月13日开闸。首批25家申请加入港股通业务的会员参与测试。

全网测试是沪港通业务启动的关键一步。该轮测试将分为两个阶段。其中,8月30日至31日为港股通的全市场功能测试,主要测试内容为港股通的交易申报、成交返回、行情、过户等即相应的登记结算业务,临时增加了汇率、风球、公司行为相关测试。风球及公司行为等非交易行为测试的结束时间为9月5日。9月13日,上交所将另行组织“港股通”的全市场性能及切换测试,主要测试检验港股通技术系统的压力、容量及稳定性。

此前,港交所已正式敲定沪港通市场联网演习时间,其将于8月下旬至9月中旬,组织首批沪港通参与机构进行一次连接测试及两次市场演习。

目前来看,两个交易所测试时间、测试方案及内容大体一致,这也意味着8月底内地和香港券商将同时进行沪港通演练。

8月12日,上交所在香港举办券商座谈会,与香港券商交流沪港通项目。上交所和港交所8、9月将共赴海外路演,向海外大行、当地投资机构及投资者推介路演沪港通业务。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