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14天期正回购重现 8月公开市场或维持净投放

14天期正回购重现 8月公开市场或维持净投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31日11:0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上午进行了26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7%,本周实现净回笼110亿元。展望8月,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依然会维持净投放,正回购操作次数可能会增加。

2014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四上午进行了26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这是自4月15日以来首次进行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为3.7%,较此前一直维持的3.80%下行10个基点。同时,本周公开市场在近三个月来首现单周净回笼。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有300亿元正回购到期,无央票到期。其中,周二到期量为200亿元,周四到期100亿元。加上周二进行的1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公开市场本周实现净回笼110亿元。此前,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连续11周实现资金净投放,累计投放资金规模达5280亿元。

临近月末,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总体延续宽松态势,月末因素影响有限。从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来看,无论是三个月后首现净回笼还是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的下调,都体现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较为宽裕的状况。

青岛农商银行金融市场部秦新锋表示,相较以往,本次净回笼是在外汇占款大幅减少的背景下进行的。说明在央行看来,银行间市场短期资金比较宽裕。

中国人民银行7月30日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6月新增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大幅减少867.63亿元人民币,为2013年6月以来首现负增长,也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第二大跌幅。此前公布的6月全部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减少882.8亿元人民币,不仅为连增10个月后的首次下降,也创下两年半以来的最大单月降幅。

当日是7月公开市场最后一个例行操作日,央行全月累计在公开市场上净投放资金1290亿元。

展望8月,公开市场累计到期资金量为1100亿元。秦新峰认为,短期资金还是比较宽裕,也为8月公开市场操作留下空间。依据目前经济稳增长的政策基调,货币政策还是会延续宽松,8月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依然会维持净投放。根据今日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外汇占款目前已经不构成影响资金面主要因素,而央行通过国开行进行万亿PSL投放货币,银行间市场会维持宽松,8月正回购操作次数可能会增加。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