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正回购暂停一周后重启 单日仍净投放50亿元

正回购暂停一周后重启 单日仍净投放5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9日10:3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公开市场周二进行1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4.00%不变,正回购在暂停一周后重启。本周公开市场有300亿元正回购到期,无央票到期。其中,周二到期量为200亿元,周四到期100亿元。

2014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公开市场周二上午进行1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4.00%不变,正回购在暂停一周后重启。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有300亿元正回购到期,无央票到期。其中,周二到期量为200亿元,周四到期100亿元。据此计算,今日央行公开市场仍实现单日净投放资金50亿元。

上周,由于新股密集发行对资金面的影响,央行暂停正回购操作一周,并且连续第11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同时还进行了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

央行上周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以及PSL的实施对资金面起到了维护的作用,本周以来银行间市场主流资金利率全线小幅下行,中长期限资金利率降幅显著。

机构普遍认为,尽管月末时点即将来临,但资金面有望继续好转,资金价格将维持高位趋落态势。

根据媒体报道,国家开发银行已经从人民银行获得了总额高达1万亿元的“抵押补充贷款”(Pledged Supplementary Lending,PSL)。这笔资金将主要用来支持国开行发放棚户区改造贷款。

目前关于PSL的细节披露很少。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货币当局为PSL预想的功能有两方面。其一,是把它作为一种定向的货币投放工具,通过促进信贷发放来推动实体经济增长。其二,则是将PSL打造成一个政策利率工具,通过它来引导金融市场的中期利率。

安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袁志辉认为,PSL的投放及时补充了基础货币的缺口,且后期有望逐步成为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PSL有望扛起基础货币供应的“大旗”,这将提升央行货币政策的主动性,也符合定向调控的思路。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