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李扬:缺少风险管理机制阻碍人民币国际化

李扬:缺少风险管理机制阻碍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0日15:56分类:人民币动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20日,“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表示,国内人民币市场没有提供足够的进行风险管理的工具、机制、手段,只有坐等风险冲击,完全没有可能去管理风险,所以会阻碍国际化的进程。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李扬: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我昨天11点才从拉美回来,现在还在倒时差,我现在已经不知道在哪里了?本来不适合来讲话,但是因为第一、这个事情极端重要,第二、最主要这是我们母校干的事情,我觉得应当回来做出一点自己的一些评论。

我做三点评论。第一、关于人民币国际化这个事情,人民币国际化对它的选择等等,我们是不是应当要有一个比较科学、冷静的态度。我们今天开会谈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大学做了非常多的工作,非常细致,我刚刚大概翻了一下,过去一年中与此问题相关的所有的事实和评论都被聚集在这本书上了,所以一书在手,我们对这个事情有非常多的了解。但是,作为研究者,我觉得有些问题我们还没有非常好的一些阐述过。比如,说人民币为什么要国际化?要不要国际化?这些问题现在大家都作为一个想当然的前提,当时美元抵抗国际化,欧元区我这回从荷兰过,荷兰有些部门也在谈这个事情,他们说这个事情要不要从国家层面推动,其实是一个还可以讨论的问题。其实把这些问题归根到底解决说,我们为什么要把我们的货币变成国际货币。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遇到新问题,如果国际化了,我们又会遇到什么新的冲击。刚才陈雨露校长说到,对货币政策的冲击。这个事情恐怕现在还是非常综合,很难估量的事情。反正我只知道,在几年前,像NDF,现在是大规模了做的,NDF,就那么小小的在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市场上做了一年,然后国内一些机构在做国际业务的时候用NDF做定价标准,马上就把我们国内政策冲的七零八落,最后有关当局禁止有关机构用NDF做交易基准。这个非常清楚的告诉我们,在国际化过程中,影响是多方面的,不只是说我们获得好处,可能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和国际契合,另外对于我们的经济发展金融发展,货币政策的理念、规则,还有一系列的条件,我觉得对这个我们恐怕还是应当有一个清醒和全面的认识。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我觉得这个事情是需要研究的。现在是作为前提,但是这个前提没有很好研究,我觉得这样可能还会有些问题。

另外一个,有些人对人民币国际化非常乐观,我觉得这个事情,首先国际化,你自己的努力是一方面,国际社会的接受程度还是一方面。我们拿美元国际化来说,它替代英镑,美国的经济实力,实体经济上超过英国是 19世纪末,美元取代英镑是在二次大战后,然后到货币成为国际货币,还是经过50年的时间。其实告诉我们货币国际化的尺度是大尺度,可能过十年,都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所以,总的来说,对人民币国际化,我们给陈雨露校长建议,这个东西很好,每年我们回顾一次,因为这个不管怎么说,都是一个大事,我们需要每年回顾一次。但是恐怕更多的我们冷静的、客观的回顾这个事实,千万不要把它搞成一个政绩,也不要搞成我们对谁挑战,这恐怕就不是我们国际化的本意,这是一个建议,第一个评论。

第二、根据人民大学编的这个指数,国际化在过去几年进展很大。但是,我注意到货币国际化程度一个很重要的领域或者是一个指标就是外汇交易。人民币在外汇交易中的比重也有变化,但是没有所谓整个国际化的指数变化那么大。这当然也反映出,最近这些年来,尤其危机以来,一个货币的国际功能的一些变化。过去我们说功能计价,交易贷款,储备等等。危机以来,一国货币作为避险货币,作为风险管理货币的功能大大的加强。而这个功能是在外汇交易市场上实现的。所以,一国货币在外汇交易市场中的份额以及它的深度,其实是现在衡量一国货币国际化程度非常重要的指标,而我们这个指标是不高的。我的印象,三年是2.2%,这还是双向计算,其实一除1.1%,大概是这样的水平。

要深入的讨论为什么?我们从别的方面,信贷、直接投资、货物交易这个过程中,我们使用的确实比较多,作为官方储备比重也提高的很快。为什么在外汇交易中比重不大?我的印象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当时研究过一次,想必过去这些年,我们比重是下降的。为什么是这样呢?因为你不能去进行风险管理。现在金融交易首先要能够风险管理,然后才是别的什么计价等等,现

在相对来说,比较次要。其实拿到你手上有风险,这就阻碍了我们货币国际化的步伐。

如果深究,为什么这个货币不能作为风险管理的货币,因为你的国内市场,人民币定制的市场没有提供足够的进行风险管理的工具、机制、手段,什么也没有,只有坐等风险冲击,完全没有可能去管理风险,所以它会阻碍我们国际化的进程。我也看到外汇这两年涨的比较快的贸易等等,那都是中国人自己在搞,我们企业到外面去贷款,企业去投资。换言之,我们现在人民币所谓走出去还是基本上跟着我们实体经济发展的步伐,还是比较一致。基本上是我们企业带出去,国际化就是外面人要用你,他有动力来用你,看来这点动力还不够。你仔细看看,这几年的交易,使得我们国际化的指数能够提高的很多因素,实际上是中国自己在搞,这个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值得注意的事情。

这几年在外贷款、借款,信贷活动很多,有很多是国内企业到外面借人民币,为什么要去呢?国内不好借,国内太贵,太难,变成我们自己去做的事情。所以,这里边的因素必须高度警惕,不能盲目乐观,我觉得这个是我们在研究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的。

第三、离岸市场,离岸是对在岸货币当局的一个面世,离岸的,我们在岸市场我们有必要去规划,去批准,去布局,去确定法律,我觉得这个和离岸本身的意义就不太一致,而且离我们想做的事也不一致了。我们所谓离岸市场发展,离岸市场大发展,无非是因为外面有对你本币的一个强烈的需求,这个强烈需求就是推动你本币国际化的强烈需求。如果没有这个东西,我们去规划,我们去布局,我们去给好处,像有一些地方,发展离岸市场要中央政府批,批了以后,还要回流,这个要你干什么?什么风险都不担,这种离岸市场其实是我们应当考虑的,在离岸市场这个问题上,我们还是要注意一下。当年美国很长时间禁止它的美元外流,禁止才在英国伦敦发展了离岸市场,离岸市场是用的伦敦的法律和金融监管规则,利用那个规则大家买卖美元,实现自己对美元的需求。这个我觉得在讨论离岸市场发展的问题的时候,我们对这点要注意。

有次开会,他们就说到中国现在经济成长的好坏直接关乎秘鲁经济的好坏,我觉得中国一定是对秘鲁是贸易逆差,果然是这样,他靠我成为他的外需。在这种情况下,就是说世界各国,其实现在我们大致看一下,大概美国我们对它是顺差,少数地区,中国香港地区,可能汇集了很多国家的供求,是一个很综合的地方。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我们对它都是逆差。在逆差的情况下,人民币的需求就很难形成,特别是难以大规模的形成。这种贸易格局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不是很有利。如果这样一个判断成立,我们首先要做的事情是改革贸易格局,改变贸易格局,要改变发展战略,这又变成一个国内的事情了。我觉得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大一体,今天我们讨论的这几个事情也都是很大的事情。但是,要想使得这样一个事情对我们中国的经济发展,金融发展有积极的作用,有一些基本的问题可能还是需要再深入的研究。当然,我们把它当成一个长期的事,确实人民币国际化十年,二十年,五十年,甚至一百年都有可能,我们搭建这样一个论坛,把这样一些事情进行梳理,不要搞得心情太激动,我觉得这是对我们整个国家的建设是真正有利的,希望以后不断会有新的成果,谢谢!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