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Anoop Singh:改革让人民币在全世界被使用

Anoop Singh:改革让人民币在全世界被使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0日15: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亚太部门主管Anoop Singh表示,有了汇率改革、资本帐户的自由化放开、资本帐户的放开这三个改革之后,才有更大的可能性看到更加国际化的人民币在全世界被使用,而且能进一步发挥中国经济在全球的重要性。

专题: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20日,“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亚太部门主管Anoop Singh表示,有了汇率改革、资本帐户的自由化放开、资本帐户的放开这三个改革之后,才有更大的可能性看到更加国际化的人民币在全世界被使用,而且能进一步发挥中国经济在全球的重要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亚太部门主管Anoop Singh发表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陈周阳 摄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Anoop Singh:主席先生好,张杰主席,感谢您对我热情洋溢的介绍。我一直关心中国相关的发展,以及我非常关注货币研究所最新的研究成果,我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来到这里,我跟大家谈一谈人民币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角色,尤其在一个更广泛的范围之内。

那么,毫无疑问的是在中国我们已经实现了巨大的发展和变化,尤其在最近几十年当中。我在这里想说出一个世界观点,中国的外部的融合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因素,贡献于我们现在所取得的成果。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改革是如何开放了它自己的经济,从而使中国的经济变得更为外向,尤其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中国已经加入了WTO,大概十到二十年之前,中国将自己的经济融入世界,并且开放了自己的贸易帐户,经常帐户,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迅速的进行发展,超过了其他很多竞争对手,包括德国、日本还有美国。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了世界上领先的最大的出口国,这使得中国能够最大的来发挥它的比较优势,并且获得相关的利益。无论是从它的经济规模效应,还是从它进入到国际市场当中,我们都知道中国今日已经是世界上消费需求最大的驱动引擎了。

那么,往前看我们会发现,我们已经进入了下一个阶段,那就是中国与整个世界的融合,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提出,中国下一个阶段将要实现自己货币的国际化,并且开放自己的资本帐户,所以我们要不断的使人民币国际化走向一个更高的高度。今天早上我们听到陈校长给我们详细的解读,我们听到了关于我们的跨境人民币交易和人民币清算这样的一个相关的话题。尤其我们现在要不断的扩大人民币计价相关的各种金融机制,包括债券产品等等,而且现在中国央行也在跟其他世界很多央行实现资金兑换等等。

那么,中国的前景到底是如何?我们怎么让中国的人民币变得更加国际化呢?中国现在事实上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了,它在全球的这样的所处的份额和规模都非常大,这是意味着什么呢?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现有的增长战略能够达到一个新的更高的高度呢在未来几年当中?会不会有什么风险呢?中国这样现有的增长方式会遇到一个天然的瓶颈呢?正如三中全会给我们指出的,我们现在会有很多方面需要让我们回避这样的一些瓶颈和挑战,在今天早上我们听到了很多的讲话,我们听到了三个主要的改革,它能够帮助我们实现再平衡,能够帮助我们保持这样增长的势头,而且让我们突破天然的增长的瓶颈,而且让我们不断加强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

那么,这三个主要的改革是什么呢?在我看来。第一个改革就是汇率改革。第二个就是资本帐户的自由化放开,我们金融市场的放开。第三个就是资本帐户的放开。我觉得这三个改革就是我们现在改革的三大基石,它能够让我们实现我们的发展战略再平衡,能够让我们再次重新分配我们的经济资源。但是,我的观点在这里,就是说这样的一些改革是一定要非常小心的选择,进行谨慎的择时,我们要择良好的时机进行改革。

首先,看看汇率改革。过去几年当中,中国已经开展了非常卓有成效的汇率改革,包括经常帐户,包括顺差,已经被大幅度的减少了。但是,我们三中全会也指出,正如央行也不断的指出,我们现在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化中国人民币的汇率改革,并且实现相关的平衡,再平衡。我们现在已经做出了非常重要的成绩和取得很大的成就。而且我们现在在银行间的拆借市场当中,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经出现了上涨和下降方面双向的进一步的扩大它的调整的范围,现在也达到了一个新点。我们双向人民币调整的灵活性都已经得到了实现和释放。

那么,从我的角度来看,我们的国家在中国有非常强的愿望开放它的资本帐户。如果我们的货币市场能够因此而得到平衡,实现双向的平衡,这将会非常重要的使我们更好的利用这个货币的政策工具,让我们来更好的调整这个国际货币的流动在国内外市场当中。那么,从一些国际经验来看,我们外汇相关的机制和它的平衡是十分关键,十分重要的。它能让我们实行非常积极以及非常独立的货币政策。

因此,我们进入到改革的第二个阶段,那就是我们的金融市场的一自由化。这也是我们在央行,以及相关的三中全会当中提出的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这也是从国际经验来看必须做的事情,如果实现货币的放开,会给我们提供额外的流动性,可能也会给我们带来一些额外的风险,比如会造成金融的泡沫,会造成经济的失衡。但是,也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宏观不稳定性。那么,这样我们来讨论一下。

在中国我们在相对价格方面会不会有一些扭曲呢?我们现在会不会还面临着更多的来自于政府调控方面的压力呢?我们如何能够在这样的一些宏观条件之下调整我们的国家经济呢?国内经济呢?我觉得我们现在的一个结论就是在于我们现在资本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在未来几年当中,我们现在也在搞了很多产品,这些产品都是资本非常密集的。我们现在中国的公司也面临着很多的问题,他们现在所希望能得到更低成本的资金,因为在中国,我们资本的产出率是非常高的。那么,在中国投资的收益率恐怕是要比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要高我们贷款利率在世界上高于很多的经济体。

所以,因此,我们可以理解,中国央行非常的强调现在向前进一步改革的重要性,而且我们需要引入更多与市场为基础,与市场相关联的政策措施。大家都知道,现在中国的贷款利率已经放开了,我们下一步还要进一步考虑放开存款利率,现在中国人民银行最近也在不断的加强监管,加强相关的监督,关于我们的金融市场方面加强监管,而且现在我们这种监管和范围放到了全球的角度,尤其是现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面临很大的影子银行的问题。现在中国也不断需要放开利率,能让我们的资金能够更有效的得到配制,资本得到更有效的配制,而且我们现在国际的金融中介也在不断的积极介入这样一个市场当中。尤其我们需要利用这样的一个变化的趋势,不断的汇集我们的一些中小存款者。那么,在中国现在相关的市场已经非常大了,我们资本的管制现在也在很多的资本领域中继续实行,我觉得这是可以理解的。

那么,从国际的经验来看,向国际的这种合作组进行开放,我们金融部门的改革才能得到真正的完成。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国际的一些例证给我们清楚的指出,这种国际金融的市场的相互依赖,相互交织,我们带国际金融危机当中已经看的非常清楚了。这样一种国际金融市场的相互关联性,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一些风险。有机是我们那些把自己的帐户,尤其资本帐户向国际资金流动开放的最大的经济体和国家,他们所面临的风险也就越大,这条已经是特别清楚的了。

因此,随着中国的金融体制,金融体系变得越来越基于市场化,中国将会进一步的不断的放开它对资本帐户相应的控制,而且实现相关的自由化,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改革措施。而且我们现在已经看到,在国家各种文件报告当中已经提出这样的想法,而且在实施相关自贸区的金融制度的安排。因此,在我看来,中国现在已经在正确的方向上开启了新的一段旅程,设备首先在一些比较稳定的长期的金融资源方面已经放开了管制,包括外商直接投资,进一步的未来,中国也会继续并且稳定的增加在QFII、QDII投资的额度,而且我相信会在下一步放开。因此,接下来还有一些其他的措施,我们现在已经作出了很多的成就,尤其是人民币国际化方面。我们今天也在讨论这样一个话题,这是一个很好的催化剂,在催化人民币的国际化能够不断的推动我们的改革。另外,我们的利率放开也是现在很重要的一个基石在支持我们的金融改革,它能够给我们提供更多的资源,也能给我们提供更多的这样的一种资源上的支持,正如三中全会所指出的。

这样一个方向,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然后我们还讲到国际改革,SOE的改革,这也是对我们金融部门改革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互补作用和支持作用,这是在下一步方面,国企改革能给我们提供很好的支持力。

另外,还要不断的逐渐的放开我们的资本帐户,逐渐放开资本帐户将会进一步的推动并支持我们整个金融部门的放开和开放,这样的三个大的改革方向,因此来说,尤其开放金融市场,开放资本帐户,并且实施人民币国际化是我们最重要的三个改革方向。

那么,有了这样的一些改革之后,我们才有更大的可能性看到更加国际化的人民币在全世界被使用,而且能进一步发挥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性在全球。非常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