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魏建国:人民币15到20年左右可以实现国际化

魏建国:人民币15到20年左右可以实现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0日14: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魏建国表示,只要判断准确,政策准确,经过努力用15到20年左右的时间是可以使人民币国际化的。

专题: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20日,“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只要判断准确,政策准确,经过努力用15到20年左右的时间是可以使人民币国际化的。这必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努力:一要加快人民币成为全球主要贸易计价结算的货币;第二、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信贷规模和直接投资;第三是需要一种创新的理念。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发表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陈周阳 摄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魏建国:大家早上好!各位我之前是中国的商务部的副部长,我现在也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主任。奥巴马总统今年6月7号在西点军校发表了一篇演讲,这个演讲的核心就是一句话,美国要再领导世界100年。奥巴马的原话说我的底线是什么?美国必须一如既往的在世界舞台上发挥领导作用,我们如果不领导世界,谁来领导?我对奥巴马这个讲话的解读是,奥巴马讲这个的背景是因为美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后退,导致美国当前去美元化日趋高涨,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必须抓住国际金融中心的调整和中国经济转型的难得的历史机遇,加速实现人民币国际化。陈雨露校长刚才做了一个很精彩的报告,我特别感谢他,尤其人大提出了人民币的国际化指数。前两个报告,加上这个报告我都看了。我完全同意这个报告里面的观点,但是有一条我不太同意,我认为只要判断准确,政策准确,经过努力用15到20年左右的时间是可以使人民币国际化的。也就是从2015年开始,到2030,或者更长一些时间取代美元作为国际化的基础货币完全有可能。我对这个观点讲三个必须要做的条件: 第一、必须要加快以下三个方面的努力。纵观历史,一个货币的国际化必须要在这三个方面进行努力,我认为这三个方面努力是有可能实现的。

一要加快人民币成为全球主要贸易计价结算的货币。我们已经是货币贸易的第一大国了,如果按照今年这个速度发展,俨然是4.1万亿到4.5万亿。全球的贸易货币的结算从我在商务部开始,从我1972年在外贸部开始,我认为这个过程是一个非常快的过程。我们还有另外一个范围,那就是我们的服务贸易,服务贸易现在是达到了4500亿,我们跟美国差一半,我们的货物贸易超过了美国,但是我们整个的服务贸易还有待加强。要加强人民币的贸易计价,我个人认为加大当前有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个就是加大当前跨境人民币的结算规模,特别是有四个方面我们可以做:一、28个周边国家现在都在用红票子,我刚刚从缅甸,从哈萨克斯坦回来,他们不用绿票子,也不用蓝票子,他们希望用红票子。在过去的一年中,人民币已经同瑞士法郎一样并列全球贸易结算的第六位,排在港币和新加坡之前。我们应该看到,如果加一把努力,我们在去年2013年在人民币首次超过欧元成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贸易货币的结算货币的时候,有可能再加速一下。我刚从韩国回来,我也是韩国政府任命的投资大使,工商银行去年在韩国开设的整个刚刚开始,到目前在韩国共有4家机构,去年到现在发展业务特别快,今年到5月底,资产规模已经达78亿美元,比去年同比增长157.7%,当前韩国市场的人民币业务需求呈紧喷式的状态。去韩国央行同时,韩国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已经达到113.3亿美元,同比增长74%,目前工行有推出人民币大额可转让的存款,现在已经发行了16亿美元。

大家看到了,央行、交行,包括工商都在呈现了一个非常活跃的形势。中国大陆的香港、新加坡、德国和澳大利亚应该说已经程度了贸易结算我们的前五大国家和地区,但是人民币的整体结算特小,尽管我们占了8.66%,但是同美元,美元现在占81.08%。所以,我觉得加快。

怎么办?我认为贸易结算是一个市场行为,政府不必推。但是,从历史经验来看,一个政府推动一个国家的货币的贸易结算是绝不可替代的。比如我是负责对发展中国家援助,我们不用美元,因为美元太吃亏,我们跟非洲,跟拉美完全可以用这方面的。所以,从四个方面可以努力,第一、加强双边和多边的FTA谈判,现在有中澳、中瑞,我参加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谈判,现在我们跟中国冰岛,特别是跟瑞士,中瑞去年谈判了FTA以后,我们贸易增长51.8%。第二、扩大服务贸易,尤其在服务外包上面,2013年整个进出口贸易比较快,是整个服务贸易的10多倍。我们服务贸易未来有三万亿美元将涌向中国市场,我们从目前增长来看,去年服务贸易增长14.7%,达到5400亿,完全有可能今年增长20%以上。所以,这块要努力。第三、政府应该进一步的推动新的思路,特别针对美国提出的FTA的TPP或者TTIP,我们可以采用另外一个方式,就是我们用更大的布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长江水稻的环境水稻,从这一块我们更加加强。最后,通过加强自贸区,特别是上海自贸区,以及边贸的一些发展。

举两个离子,浙江义乌2013年上半年个人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是4598笔,业务是41亿美金,广西的动新口岸,跟越南,尽管目前情况是这样,但是上半年已经跨境的业务是5348笔,规模达到63亿美金,一个小小的动新口岸,就已经发现有60多亿,我觉得这块可以加强。

第二、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信贷规模和直接投资,虽然2013年的信贷规模比2010年初增加了12倍,但是人民币的国际信贷必须只有2.4%。前一阵子的市场金融改革的推动,这是我们的主要力量,但是我们如何发挥浅海,如何发挥昆山,昆山我们跟台办的,以及上海自贸区三大金融区的作用做的不快,我一直觉得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和准入前的待遇有点迟,尽管2013年版的负面清单已经减少,但是还需要进一步改革。所以,这个方面我们应该做到加大企业走出去的力度,商务部去年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的基础上,我们有三个无需,货币的改换无需要审批,章程无需审批等,但是企业并没有做到很多。第三、拉美,在非洲我们的钢铁、投资,劳务、工程承包都可以人民币结算,山东的威海在刚果成立了一个大的机场,这个机场做的很好。还有我们在马里的工程承包等等,都做的很好。第二、要加大各国国家的货币对外汇储备的货币用人民币,现在我们国家据我了解,是从23个国家签订了货币用人民币,但是要求后面排的还有十几个国家,比如尼日利亚今年4月份提出要拿出一定的存量用人民币来存量,所以怎么把这个做好,是非常关键的。刚才陈雨露校长说到,包括澳大利亚2013年的 4月有5%的外汇,2013年8月的白俄罗斯,以及10月份的中国台湾货币机构,南非还有到去年底,总体有不少,但是还要加快,人民币到目前是一个好的时机,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观点,就是从这三方面加快。

第二个观点,要加快人民币实现我刚才讲的这个理论,必须要做到离岸中心的合理布局,但是目前这个布局我个人认为不是太科学。第一、香港虽然是我们最大的离岸中心布局,但是目前的趋势有可能被期待取代。浅海这块我们要打造成跟港澳、深奥合作的中国的曼哈顿式的,这块的速度政策都比较好,但是还有必要推一推。伦敦这块做的不错,但是我估计它卢森堡会超过它,这是我个人感觉。未来我们还有几个点没有布局好,比如说阿拉伯国家的迪拜我们没有布局,尽管我们在南非已经收购它的银行,但是南非这一块是很大的布局,我们没有。还有现在拉美,所以整个离岸中心的布局这是关键。第二、离岸中心里面的三个问题必须解决,一个系统,分工系统太慢。第三、法律地位没有确定,第四、产品,关键是产品,我们在外面有人民币,但是我们拿着人民币怎么办?有什么更好的创新的产品,让我使用,而不然人民币回流,这个是我们离岸中心整个布局里面的核心,但是这个核心我们没有一个通常的顶层设计。最后一个观点,我认为当前需要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一种创新的理念,创新的理念做好人民币,特别是政府在这一块有很多可以做的。讲几个例子。

第一、下放政府的各种权利,减少审批制度,除了政府要加速一些FTA的谈判,加速海上丝绸之路,我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我们要建海上驿站,可以建94个驿站在53个国家,我们用一条线,从泉州开始,把东盟、阿盟、非盟联起来,从中亚国家形成一个大的圈,形成网络才是最大的效应。所以,这一块我们不要在乎它的TPP,也不要在乎它的TPIP。像奥兰德这次访问美国,奥巴马说两年之内完成。我认为这都不现实,美国既然要搞一个超过我们所承担的一些国际标准的更高、更新的标准的贸易组织,制定贸易规则,我们必须认真对待,但是我不跟你走这个,我走这块,这对人民币国际化在这个时候起关键性的作用。所以,政府在这一块一定要发挥大的作为。

总之,我觉得今天我们在这儿讨论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陈雨露校长他们写这个报告,我是通盘看了,写的非常好,提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指数,提出下一步我们几个要走的途径,其实我们的国际化讨论还应该让更多的包括拉美的,阿拉伯国家的、非洲的,包括一些新兴国家和金砖国家的这些代表参加,更可能使人民币国际化得到各方面的响应和努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