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前景不明 国际资本在华投资谨慎

人民币汇率前景不明 国际资本在华投资谨慎

经济参考报2014年06月18日10: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资本流入中国的速度正在放缓,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部分行业风险有扩大可能以及人民币汇率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国际资本正在重新评估在华投资机会,也愈加谨慎与务实。

5月吸收外资再现负增长 外汇占款增速持续低位

国际资本谨慎评估在华投资机会

中国吸引外资仍具综合优势,全年可实现稳定增长

商务部17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吸收外资同比再现负增长,这也是我国吸收外资继今年3月之后再次出现负增长。而就在一天前,央行公布的数据也显示,金融机构5月新增外汇占款较4月大幅骤降逾六成。

多项数据和调查结果表明,资本流入中国的速度正在放缓,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部分行业风险有扩大可能以及人民币汇率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国际资本正在重新评估在华投资机会,也愈加谨慎与务实。

低迷 外商投资势头放缓

商务部17日发布最新吸收外资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8744家,同比增长1.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10.9亿元人民币(折合489.1亿美元),同比增长2.8%(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下同)。其中,5月当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6亿美元,同比下降6.7%。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我国吸收外资继今年3月之后再次出现负增长。据商务部统计,今年3月,我国吸收外资告别了此前连续13个月的正增长,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2.39亿美元,同比小幅下降1.47%。随后在4月同比增速又回弹至3.4%。

从吸收外资的行业来看,前5个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74亿美元,同比下降16.5%,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进一步下降至35.6%。从外资来源地来看,日本、东盟、欧盟28国、美国对华投资均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42.2%、22.3%、22.1%和9.3%。

此外,来自统计局的数据则从房地产行业体现了外商投资的低迷。据统计,今年1至5月,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6%,其中利用外资金额下降了24.5%。

宏观数据之外,来自一些外国在华商会的调查结果从微观层面上也展现出了投资趋缓的态势。近日欧盟商会一项针对552家在华运营的欧洲公司的调查显示,尽管中国依然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但由于经济放缓、劳动力成本上升、竞争压力加大等原因,很多欧洲公司表示他们正在削减投资规模。只有1/5的公司表示中国是他们最看好的投资目的地,而在去年,这一比例为1/3。计划在短期内扩大在华业务的公司数量从去年的86%下降至57%。报告指出,“欧洲公司现在开始寻找中国周边国家的机会。”

无独有偶,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4年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显示,超过70%的受访企业2013年的收入有所增长或显著增长,近一半的受访企业仍把中国作为排名前三位的投资地,但其2月发布的《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大多数会员企业计划2014年扩展在华投资不超过10%,计划不增加投资的企业占比急剧上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