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李小加:沪港通方案避免资金大进大出

李小加:沪港通方案避免资金大进大出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10日09: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指出,沪港通是内地循序渐进开放资本市场的一大创新,其方案设计遵循谨慎的原则,充分考虑各方因素和风险,避免资金大进大出。沪港通采用离岸人民币支付,最大程度地降低对在岸人民币市场和在岸外汇储备的影响,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步伐。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9日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演讲时指出,沪港通是内地循序渐进开放资本市场的一大创新,其方案设计遵循谨慎的原则,充分考虑各方因素和风险,避免资金大进大出。

他表示,沪港通的股票结算与资金交收将通过本地结算所先在本地进行对减,然后再以净额方式与对方结算所作最终结算,避免资金大进大出,控制资金跨境流动风险,降低对银行资金池造成的冲击。沪港通采用离岸人民币支付,最大程度地降低对在岸人民币市场和在岸外汇储备的影响,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步伐。同时,结算交收全程封闭,实现风险全面监控,两地监管机构基本沿用各自现有法律与监管规则,以最低制度成本实现最大市场化运作。双方设计的结构高度对称,使得双方利益高度一致,收入平均分享,实现互利共赢。他同时指出,在初期设立门槛是为了确保平稳运行,但所有额度均是买卖对减后的净额度。也就是说,沪港通一旦进入买卖常态后,所能支持的交易量实际上会远远大于额度数量,未来可灵活扩容、扩量、扩市。(记者蔡宗琦)

[责任编辑:姜楠]